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习近平大哥是毛远新最好的朋友” (高新)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 邓小平的后人是红二代里的孤家寡人》已经介绍过了而到邓小平和陈云相继去世后,不但李讷一家的生活境遇得到改善,当年被邓小平亲自定刑十七年的毛泽东侄子毛远新都重新嚣张起来。

比李讷年轻不到一岁的毛远新因为小时候就被接到中南海成为毛泽东家庭中的一员,与李讷情同手足,文革中一起一步登天,文革后一样被“隔离审查”。只是毛远新被“隔离审查”的时间长达整整十年。一九八六年李讷总算在杨尚昆的一再通融下被宣布“可以重新安排工作”,但毛远新却被邓小平下令判了十七年。

官方党史文章介绍说:1975年春节过后,毛泽东的身体状况越来越恶化,根本无法外出活动或主持会议听取汇报。他决定选择一个自己与政治局之间的联络员。这样一个非同寻常的重要,当然非毛远新莫属。从此,毛远新成了发布“最高指示”的代言人。而比这更为显赫的是,举凡包括中央政治局在内的所有需要反映到毛泽东那儿的事情,均由毛远新代为传达,他在毛的面前怎样汇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毛泽东的决策。

当时毛远新口袋里经常性地装着一个精制笔记本,这是一个装着毛主席最新最高指示的“宝葫芦”,只要他拿出笔记本传达什么,任何人都得遵照执行。在毛泽东逝世前的八个月当中,中央政治局的每一次会议,第一项内容就是由毛远新传达毛泽东的最新指示,所有与会的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以及列席者,都只能恭敬聆听。在讨论时只能按“最高指示”作出办理。如此权势遮天,难怪毛远新曾对亲信骄横地说:“我只要搞出主席的几段话,就够他们学习一个月的。”

相关史料记载,此时正是实际主持中央工作的邓小平开始进行“全面整顿”时期,当江青等人向毛泽东表示了对邓小平所作所为之担忧之后,毛泽东追问毛远新社会上是否在谈论“文化大革命”,毛远新在毛泽东耳边吹枕边风说:“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讲话,我感到一个问题,他很少讲‘文化大革命’的成绩,很少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从那以后毛泽东便开始越来越后悔对邓小平的重新启用。接下来,批评邓小平、要求邓小平检讨的几次会议都是毛远新主持的,毛泽东一次比一次严厉的从“批评帮助”到彻底否定邓小平的“最高指示”也都是毛远新传达的。而正是在与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坚决斗争的过程中令毛泽东感觉到了毛远新的“政治成熟”。
中共官方文章还介绍说:江青及其“四人帮”利用毛远新特殊的地位,对复出后领导全面整顿的邓小平进行一再的打击。毛远新在毛泽东面前所作的多次歪曲事实的汇报,使毛泽东对邓小平的态度发生了急剧变化。毛泽东最忌讳的是否定“文化大革命”,而毛远新恰恰在这一问题上向邓小平捅软刀子。“天安门事件”发生后,毛远新在向毛泽东递交的书面报告中写到:“去年邓小平说'批林批孔’就是反总理,他带头散布了大量谣言,去年一直未认真追查和辟谣。近几年邓小平名声不好,就抬起总理做文章,利用死人压活人……”

这就是为什么从一九七六年毛泽东去世开始毛远新被“隔离审查”了整整十年之后邓小平还是坚决不同意对他“免予刑事处分”。

当时的大背景是,在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和姚文远及手下众多政治打手均已经被宣布判刑好几年之后,毛远新的具体罪行仍然不能被专案组坐实,邓小平因此等得不再耐烦,亲自指示对毛远新的司法处理不能一拖再拖,一定要从重从快。时任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接旨之后立刻给隶属总政领导的解放军法院下达“政治任务”,要求限期完成对毛远新案的处理。于是,毛远新于一九八六年被军事法庭以数罪并罚判处十七年有期徒刑,刑期从一九七六年十月被抓捕的时间算起。比较搞笑的是,当时的毛远新虽然是被军事法院出面判刑的,但军队方面却没人提醒要同时对毛远新宣布施以开除军籍的处理,以至毛远新刑满出狱之后仍然还有理有据地给总政治部写信,要求军队方面出面对他按“转业干部”的相关政策处理。此乃后话。
日后有内部传出的消息说,关于如何对毛远新定罪处理的讨论过程中,当时的最高法院内部有意见认为审判“四人帮”的特别法庭已经完成了任务,当时在特别法庭的工作过程中没有把毛远新也列入被审判者之一,日后当然不能专门再为毛远新单独成立一个“特别法庭”。而如果把毛远新当成一个普通的刑事犯罪分子来审判,就不应该由最高院出面。听取了最高法院方面对此感觉“棘手”的情况汇报之后,邓小平才指示由军事法院出面“问题就简易化了”。

但是,被宣布判处十七年有期徒刑关进秦城监狱后,毛远新即患了严重的疾病,因为拖延治疗而一条腿落下残疾,邓小平才没有否定毛远新的生母,时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朱旦华为自己儿子的求情信,默许了监狱方面为毛远新安排了保外就医,至此他已经失去自由整整十三年了。

当初毛远新被邓小平施以“重手”之后,中共内部有议论说这都是因为邓小平的长子在毛泽东和江青发动的“文革”中落下终身严重残疾,所以邓小平才把这股子怨气发在了毛泽东和江青均视如己出的毛远新身上。但事实上虽然邓小平也确实在对待江青和毛泽东所生的女儿李讷讨要毛泽东稿费的过程中的绝情一度令杨尚昆都私下里感慨“明摆着是个人报复”,但他邓小平对毛远新的憎恶甚至是痛恨,更多、更直接的还是出自政治层面,或者说是“出以公心”。据张玉风日后交待:邓小平二次下台之后,毛泽东在一次召见毛远新、、江青、汪东兴和她本人(张玉凤)时,提出自己身后的政治局常委班子名单,依序是:毛远新、华国锋、江青、陈锡联、纪登奎、汪东兴及张玉凤。 在落实了确有这份名单之后,邓小平在自己最后一次与华国锋当面谈话对他进行严厉指责之后还是未忘感慨一句“你说到底还是立了大功的,如果不是及时粉碎了‘四人帮’的反党篡权阴谋,你我现在的位置都会坐在毛远新的屁股底下”。

笔者五年前在本专栏发表过《邓小平的阶下囚,习近平的座上宾》一文。文中介绍说:在中国大陆,上了点岁数的人只要还对当年的“恶攻罪”心有余悸,就不会不知道曾经被中共政权大力宣传其英勇事迹的张志新烈士曾经的悲惨遭遇,而曾经亲自下令对已经在狱中饱受折磨的张志新立即执行死刑并在押赴刑场之前对其先行施以割喉酷刑的毛泽东侄子,当时最高职务为“毛泽东联络员”的毛远新则因此而成为千夫所指、众矢之的。日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句老话也曾经在毛远新身上得到应验,他在秦城监狱里曾经的日子过得比如今的薄熙来、王立军以及薄谷开来等要苦得多得多,因为当时实际掌握中共最高领导权的邓小平加上叶剑英、陈云等人都象憎恶江青一样憎恶毛远新,特别是邓小平对被毛泽东和江青视为己出的毛远新更是恨得牙根痒,所以毛远新入狱之后很长时间里都没人看,当然也是没人愿意安排他享有与江青和王洪文等人相类似的优越生活和医疗待遇。

保外就医后的毛远新改名李实,明摆着是在继续追随义母江青,因为江青本名李云鹤,所以毛泽东不但让自己和江青的女儿姓李,甚至还强求自己和贺子珍生的女儿也姓李。

不过,“李实”做化名只是为了向邓小平发出无声的抗议,等到习近平上台开始把邓小平否定的东西重新加以肯定,把文革十年浩劫改为十年探索之后,“毛”姓又在中国大陆上重新“尊贵”起来, 毛远新先是由湖南省委接驾到韶山祭祖,而后是周游北京等地对毛泽东120周年诞辰的“民间自发纪念活动”的筹备表示“坚决支持”。毛氏后代甚至还故作神秘地对外放风,说是2007年习近平接替上海市委书记后不但指示上海市委老干部局要切实做好对革命烈士亲属毛远新及其一家的“政策落实”工作,提高待遇,而且还秘密接见过毛远新,当面鼓励他“忘掉历史的不愉快记忆”,“继续与党同心同德。

笔者本月初已经在《“白字校长”和“白卷英雄”都是被“文革”耽误了》一文中较详细介绍过当年二十多岁就担任了辽宁省委书记的毛远新被毛泽东充分肯定的基层工作成就之一就是把一个“白卷英雄”张铁生推举为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他的另外一大基层工作成就就是亲自下令对已经在狱中饱受折磨的张志新立即执行死刑并在押赴刑场之前对其先行施以割喉酷刑。

而就是这样一个本已经被邓小平政权定性为“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事实上是犯下了人神共愤的反人类罪行的“刑满释放分子”毛远新如今不但被习近平下令“落实政策”,补发了十年收容审查期间应得的工资待遇,而且还恢复“副部长级医疗待遇”。

此前有内地朋友告诉笔者如上传闻是笔者还是将信将疑,但看过红二代苏铁山在纪念毛泽东诞辰大会上的发言实况后,这才相信了事实确实如苏铁山所说:“习近平大哥是毛远新最好的朋友”!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大哥是毛远新最好的朋友” (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