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中兴事件刺激习欲造科技强国 科学院士指出核心难点

图为西班牙巴塞罗那手机展上,中兴的展位(AP)
图为西班牙巴塞罗那手机展上,的展位(AP)

记者/主持人:杨正

中共科学院和中共工程院的院士大会昨日(2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在会上强调,要把中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习近平强调,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他并在谈话中多次提到“创新”。

在中兴通讯遭到制裁,一个月内便业务停摆,至今仍生死未卜的情况下,习近平讲出上述这番话,可谓别具涵义。此前亦有消息显示,中共欲花重金,打造国产芯片。然而是否只要肯花钱,只要政府重视就能实现科技创新呢?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大学千人计划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宁曾在接受《财经》杂志的专访时说,科学的精髓在创新,中国现在有钱、有人才,但缺乏创新的土壤。

他说,中国的技术性产品很成功,因为产品是标准化的、同质性的。中国(大陆)的管理模式对于产品的批量生产是有效的,但把管理产业的模式放到管理科学家上就错了,因为科学家之间是不可比的。

他指出,到美国留学和就业的也很有,所以不是中国人没创造力,而是文化环境压抑了创造力。

著名旅加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文化学者文昭也持同样观点。他在自媒体中谈到,技术创新它本质上仍然是一种革命,它需要革命性的头脑、革命性的思维,如果这个社会的文化氛围和教育制度在系统性的消灭革命性思维,这种思维在一切人文领域都不能得到体现,在上也不能得到体现,你凭什么觉得在科技上他就能得到体现呢?

他表示,以往的历史事实也显示,一个国家在他伟大的科学发明涌现的年代,通常也是伟大的诗人、哲学家涌现的年代。人类的创造性思维本质上是一个东西,不管他出现在哪个领域,所以你在哲学上、在人文领域没有创新,在科学上有很多创新,这个事儿好像很难。

谢宁指出,来自中国的原创性、前瞻性科学创新太少了,这必须从改善文化和体制入手。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兴事件刺激习欲造科技强国 科学院士指出核心难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