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中共国务院怪象?胡春华刘鹤“AB角” 大反转

港媒今日一则称,国务院4名,刘鹤与胡春华分工错位。并指类似舞台剧〝AB角〞的制度体系,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舞台剧〝AB角〞其实不是“怪象”

香港明报29日评论认为,中共国务院高层的公开活动中出现不少过往少见的怪象,就是某个领域出现多于一名高官主管的共管现象。

评论还认为,中美贸易谈判本来是由副总理刘鹤挂帅领军,但负责对外经贸的商务部和进出口的海关总署,却由另一名副总理胡春华主管。

评论还谈到,5月21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商务部以及海关总署,由主管这些部门的副总理胡春华陪同。

这本是“例行视察”,评论对负责中美贸易谈判的刘鹤未现身,感到惊讶。

此外,评论还例举了2018年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胡春华兼任主任,但实际上这也是胡春华份内职责,胡春华其中一个兼职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评论对刘鹤与胡春华近期动向分析之后认为:两人的分工似乎是刘鹤负责对外谈判,但回国后谈判结果要由胡春华落实。不过胡春华的角色也并非只有对内。

其中包括了,4月3日,胡春华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沙季耶夫;4月9日,胡春华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苏格兰地方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一行;5月下旬,胡春华会见到访的英国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诚信勋爵(Lord Sassoon, Kt)一行等等,因此评论得出结论认为,这是“舞台剧演出中的AB角制度”。

中共国务院分工明确做法是不得已而为之

阿波罗网记者随即查询了中共国务院有关副总理分管的说明,即:“副总理的分工并不是固定搭配,通常会根据个人的经历、专长等进行优化调整。”

从中共过往的分工公看:2008年至2013年,时任副总理王岐山分管商贸、金融,回良玉分管三农、扶贫;但2013年至2018年时,商贸、三农、扶贫都由时任副总理汪洋分管,马凯则分管工业、交通、金融。

官媒报导显示,中共国务院组建,商贸、三农、扶贫的工作再次分开;教育、科技两大领域也已由不同的副总理分管。

实际上,中共国务院是面对大致15个板块进行分工,而这一届中共国务院,最终的分工还是将商务与金融分开,即胡春华分管中有了商务,刘鹤涵括了金融、科技、工业三大方面。

刘鹤上任初始,官媒就界定了其“身兼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定位,并指他“第一场硬仗就是迎击的贸易战”。

而实际情况也是如此,中美贸易争端开始之后,从中兴事件到中美北京第一轮谈判,到中美贸易第二轮的画幅谈判,都是刘鹤负责,并拥有特使的尚方宝剑。就连外界一致看好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大致因为“名不正言不顺”迟迟未介入。

至于胡春华,只是在分管领域按部就班,履行所谓的职能职责而已,他与刘鹤并不存在如《明报》形容的〝如此古怪〞,更不是舞台剧演出中的AB角制度,〝当A角的演员临时抱恙或有事,就由B角演员顶上。〞因为他们正好各司其职。

阿波罗评论员窦祈新认为:中共的独裁体制,任何决策都不会有反对党或诸如议员的反对,更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体例约束,公开听证等制度。在这一体制下,保证不了政治的透明,更遑论其他。在权力不受包括媒体等的相对制衡情况下,刘鹤被委以重任并对习近平“单线”负责,也可看作是一种特殊安排。

网络上曾有说法指,刘鹤与习近平识于微时,加之刘鹤在中共国务院的多年磨砺,在经济方面的独到见解,因而成为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刘鹤在进入政治局,并成为副总理,其老到的经验使之成为“中美贸易纠纷”的不二人选。习近平的内阁给予刘鹤的担纲与副总理分工必然出现矛盾,但并不影响总体安排,因此媒体的说法十分勉强。中共在目前面临的种种困境中,对副总理的分工“优化调整”并非不落窠臼,况且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说威胁到中共的生存也不为过。

对与刘鹤在不分管的领域中牵头中美经贸谈判,海外评论人士崔士方认为,乃因这块骨头太难啃,但对中南海来讲又太重要。所以必须找个经贸方面的强手去接川普的降龙十八掌(降的是中共邪灵这条赤龙)。至于刘鹤能撑到第几掌,还有待观察。

来源:阿波罗网欧阳理明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国务院怪象?胡春华刘鹤“AB角” 大反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