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鲍彤曝秘辛:“六四”是邓小平策划的一场政变

1989“六四”天安门惨案照片(SOH合成)
1989“六四”天安门惨案照片(SOH合成)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下周一就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惨案29周年纪念日。日前赵紫阳前秘书与毛泽东秘书李锐之女李南央的一段对话曝光。其中鲍彤指,“六四”实为前党魁邓小平策划的一场政变,用学生及平民的鲜血换取自己权力的稳固。

李南央说,她是因为“六四”出走海外的。“六四”之后李锐告诉她:“这个没有味道了,你如果有机会,带着女儿一起离开吧。”

但即便是曾亲身经历“六四”,她仍认为自己对这一性惨案混沌不解。

因此,在聆听鲍彤的讲述之后,她感觉茅塞顿开之余也“深信一定能够让不知道‘六四’是怎么一回事的年轻一代看清那段历史”,这才在上周通过《纽约时报》发表了部分她与鲍彤在过去一年间进行的、与“六四”有关的对话。

在这段对话中,鲍彤开宗明义的说:邓小平镇压学生是为了保他自己,“保证他死后中国不出赫鲁晓夫,让他身败名裂”。

邓小平起意拿下赵紫阳

“六四”惨案的开端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于1989年4月15号去世。

由于胡耀邦曾主导“平反冤假错案”等行动,因此被民间认为是较开明人士,加上当时中共官员的及专制制度束缚已经引发民众特别是学生的不满,悼念胡耀邦就成为了公众表达这种不满的途径。学生在大规模悼念胡耀邦的同时提出了向中共要民主、反腐败、反官倒的口号。

鲍彤回忆,4月18日,赵紫阳在局常委会上表示“我们没有理由不让学生哀悼(胡)”,“这一句回答,立即让邓小平警觉了。如果说学生可以追悼胡耀邦,那么就等于让学生打我邓小平的耳光,因为胡耀邦是我邓小平搞下去的。”“邓发现了问题:赵紫阳是赫鲁晓夫,他将来在我(邓小平)死了以后是会做秘密报告的,必须把他搞掉。”

他认为,邓小平就是在此时决定干掉赵紫阳。

邓小平故意激化学生矛盾

赵紫阳原本决定新华社和中共中办合写一篇文章《耀邦同志逝世前后》,在4月20日发表,澄清胡耀邦是被气死的传言,解除学生的对立情绪。但据《张万舒回忆录》,在4月20日的凌晨0点0分3秒,中共中办突然通知不发这篇文章。

鲍彤认为,这一决定来自邓小平,意在“激化矛盾”。

接着,在胡耀邦追悼会结束的次日,4月23日,赵紫阳突然启程出访朝鲜。

鲍彤曾亲耳听赵紫阳说过,他请示过邓小平要不要去朝鲜,邓小平告诉他:“你去,回来以后你任军委主席。”

鲍彤认为,邓小平是有意将赵紫阳调去朝鲜。

在赵紫阳动身后,邓小平召见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否定了赵紫阳在胡耀邦追悼会上做出三个决定:劝说学生返校;不能动武,除非发生打砸抢事件;通过社会协商对话来解决学潮问题。

鲍彤分析说,如果学潮被平息,邓小平就没理由撤掉赵紫阳,“省委书记、部长都要问了:赵紫阳犯了什么错误?”“只有学生闹得一塌糊涂,那个时候再来说:‘你看,这是党的生死存亡关头,赵紫阳不配合。’让紫阳下台便顺理成章。”

鲍彤说,于是邓小平阻止发表《耀邦同志逝世前后》、将赵调去朝鲜、借李鹏否定了赵的三个决定,再在听取中共北京市委有关学潮的汇报时将其定性为“动乱”,借此激怒学生,扩大事端,实际上当时学生已经开始陆续返校了。

发动“六四”

由于时任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定于5月16日访华,邓小平不得不暂时维持和平局面。但赵紫阳4月30日从朝鲜回国时,北京已是大势已去——党媒《人民日报》已在4天前将学生悼念活动定性为“动乱”。

另外,赵紫阳前智囊吴国光曾刊文称,邓小平自4月25日会见李鹏,直到5月11日接见来访的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中间半个月时间里,邓小平的活动一片空白,赵紫阳回国后多次求见邓小平都被拒绝,直到5月13日才见到邓。

吴国光分析,这半个月时间里,邓小平很可能已秘密出京,联络各地军内嫡系,布局镇压学潮,改组最高权力机构。

到5月17日,邓小平主持中共常委会议决定北京实施戒严。5月20日,李鹏代表中共国务院宣布北京戒严,随即调动30万兵力的中共军队进入北京。最终在6月4日中共军队控制天安门广场并实施清场,造成了震惊国际社会的“六四”惨案。

鲍彤说:“邓知道紫阳是不会同意这么做的,这样逼迫他不得已而辞职——不是我邓让你下台,是你自己不干了。所以,‘六四’就是一场政变,邓小平个人谋划的、矛头对着赵紫阳的一场政变。”

鲍彤的这段回忆为外界提供了另一个视角——中共党魁为了自己的权力安稳,设下圈套,动用军队屠杀百姓。

“六四”或造成上万国人死亡

“六四”惨案究竟造成多少国人伤亡,至今没有准确数字。

中共“六四”戒严部队发言人张工在天安门清场次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戒严部队在6月4日凌晨4点30分至5点30分执行清场任务的过程中,绝对没有打死一个学生和群众,也没有轧死轧伤一个人。

英国国家档案馆2017年解密部分外交档案,其中一份文件称,中共国务院估计平民死亡人数最少为1万人。

这批解密文件中还有一份时任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在1989年6月22日发回国的电报。电报评估认为,死亡人数约2,700至3,400人。电报中还透露,当时尸体不仅停满医院,更堆积在地下人行道。

“六四”之后,欧盟与决定对中共实施武器禁运,并持续至今。美国和当年专门对海外华人开设“六四”政治庇护签证。“六四”事件之惨烈与影响波及之广,由此可见一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鲍彤曝秘辛:“六四”是邓小平策划的一场政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