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英国解密档案:六四期间 英接连错估中共政局

作者:甄树基

赵紫阳天安门广场,1989年5月18日。

今年是镇压民主运动的六四事件第29周年,英国一批解封的文件显示,当年伦敦对北京最高人事交替的评估,是错上加错,先是错误估计赵紫阳在六四前可望大权在握,后来又错误认定赵下台后,将由局另一常委坐上总书记职位。据网媒香港01报道,解封档案显示,英国驻华六四之前一直看好赵紫阳,即便外界有不利传闻,仍然对他抱有信心,因此对后来江泽民成为“真命天子”一事,以意外形容。

报道援引解封档案指出,1989年1月4日,英国驻京大使馆发电报,称目前没有外界证据表明赵紫阳的地位被削弱。电报称,不应该忘记胡耀邦下台的教训,但是也不应该过于迷信,赵紫阳确实因为没有处理好经济,在北戴河被批评,不得不做公开自我批评。但是猜测赵紫阳已经在经济上失去角色、会下台似乎已经被证明是过于夸张。赵紫阳在经济和其他领域仍然有很大影响力。

档案又显示,1989年2月《卫报》和《金融时报》相继发文称根据中共高层消息,赵紫阳身处权斗漩涡,时任总理李鹏和副总理姚依林希望邓小平将他赶下中共总书记的职位。然而英国驻华大使馆对这两篇文章反应激烈,称其“危言耸听”、“肤浅”(alarmist and superficial),并向伦敦强调没有任何新证据显示赵紫阳身陷麻烦。

到了3月,即胡耀邦突然病逝前的一个月,英国外交部远东司在一份电报中分析指出,赵紫阳1987年当选军委副主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成果,因为和赵的前者胡耀邦相比,胡最大的弱点是未能在军委有职位,没有获得军方支持。

4月13日,即胡耀邦逝世前两天,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向伦敦发电报,称自己倾向相信赵紫阳会一直做总书记,直到退任。他还判断邓小平会在接下来几个月内正式退任,而赵紫阳当选的机会很大。

不过,4月18日的一份电报显示,英方对赵紫阳继任军委主席出现另一种分析。英国外交部远东司研究部门分析指目前如果赵紫阳执掌军委大权,同时担任中共总书记,赵的权力就会过大,他的对手会认为赵的权力太大。而如果赵紫阳担任军委主席,退任中共总书记。虽然邓小平仅靠军委主席一职,执掌大权,但是赵的个人权威无法和邓小平相比,仅靠军委主席一职,无法达到邓这样的影响力。

胡病逝之后所触发的民主运动成形,到了5月18日,赵紫阳在温家宝陪同下,探望广场上的绝食学生,成为他一生人之中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赵紫阳被下台的消息出现在5月24日的一份文件,英国外交部远东司分析,5月19日晚上,英方见到时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其仁等人。英方指,周的北京朋友说,赵紫阳在中央政治局上以4比1的投票,被赶下台。

六四清场后,6月8日,英国外交部远东司分析,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乔石,有机会接替赵紫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文件分析,在中国新闻报道中,乔石多次被提及,是晋升的讯号。文件又分析李鹏成立总理工作会议,原本就与赵紫阳关系密切的副总理田纪云,将会释出讯号,表示支持李鹏。

外交部的文件亦列出乔石的详细履历,并指乔石之子蒋小明正在剑桥大学修读经济,蒋小明的太太周进在英国广播公司工作,特别部门已接触二人,确保其安全。

同日,英国内阁会议亦讨论乔石即将接任总书记,表示不清楚他的盟友,但估计他会倾向与强硬派结盟。

事实证明,邓小平挑选了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出任总书记,当时英国驻上海总领事欧义恩(Iain Orr)发电报指,江当选总书记,在上海是一个“意外”。

6月23日,江泽民在中共十三届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翌日,唐纳德向英国发送电报,报告此事。唐纳德在电报中引述知情人士,称江泽明民不是强硬派,选择他反映对知识分子的重视,还提及江泽民年轻时做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的经历。

不过其他英国驻华外交官对江泽民的看法与唐纳德并不相同。欧义恩于6月26日发送电报称,江泽民当选对上海来说很意外,“他最近不是很受欢迎”。欧义恩说江泽民“倾向开放,但是会过滤过多的自由污染”,认为江泽民关闭世界经济导报事件中,备受指责。他表示江泽民的行为,被视为是在《人民日报》指责学生动乱的“四二六社论”之后,典型的投机分子行为。

英国驻华大使馆另一名外交官亦在6月26日的电报中称,江泽民当选中共总书记,对于传媒来说是一个凶兆。

欧义恩评价上海政府处理学生示威的技巧和判断很高明,但是这些处理一般都归功于上海市长朱镕基。虽然江泽民在上海主持过一些会议,但是后期都缺席,人在北京。而且根据可靠报告,江泽民对学生要求十分轻蔑,特别是对于民主方面的要求。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英国解密档案:六四期间 英接连错估中共政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