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朝鲜去核可能要15年 斯坦福教授估计

美国史丹福大学教授赫克估计,北韩去核可能费时15年。图为赫克2008年前往北韩查验核武的档案照。美联社

时报报导,美国史丹福大学教授、前洛萨阿摩斯武器主任赫克(Siegfried S. Hecker)28日在该校发表他与另两名研究员合着的北韩去核,赫克指出,拆解北韩核弹头的最安全办法,是由打造那些核弹头的北韩工程师来执行,且整个去核程序非常复杂,估计可能费时15年。

赫克在1986至1997年担任美国原子弹诞生地──新墨西哥州洛萨阿摩斯武器实验室主任,他曾在2004、2007、2008、2010四度进入北韩访视,目前仍是美国唯一曾经亲见北韩浓缩铀设施的美国人。这份路线图在标题上即点明,是"一份具有技术背景的北韩去核路线图"。

赫克团队在文中把北韩去核分成三个互相重叠的阶段,首先是停止军事、工业及人员作业,这部分最多费时1年;其次是逐渐关闭场地、设施和清除武器,需时最多5年;最后也最困难的阶段,是针对工厂及核计画进行拆解或设限,需时最多10年。

赫克说,要使一个处理放射性物质的工厂除役且消除污染,就可能需10年或更久时间,若加上北韩与美国政治问题纷杂且技术上有许多不确定,他估计北韩去核可能需要15年。

纽时指出,目前这份路线图正在美国和国会议员手中流传,它凸显了去核的复杂性,也表明去核将是一件庞大工程,不是某些政治人物或媒体名嘴所说的"交出核武"那么简单,牵涉到的是关闭许多大型工厂,还需数十年的详细查验。

川普政府至今未公布他们希望的北韩去核步骤细节,也未说明川金会若成行,美方想提出什么要求,仅说底线是北韩以"全面、可查验、不可逆"方式去核。

赫克在上周五(25日)受访时说,北韩去核涉及数十个或甚至上百个场所、数以百计或甚至上千栋建筑,以及数千或甚至数万人员;而拆解这套从60年前就开始的庞大原子设施,关键是"与北韩建立一套不同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北韩的安全基础是核武以外的其他东西"。

美国波顿最近在媒体访谈中主张北韩快速去核,方法是由北韩把其武器仪器运送到美国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但赫克认为,拆解北韩核弹头的最安全办法,是由打造那些核弹头的北韩工程师来执行。

川普上周已两度表示,北韩可能发现他们不可能以单一步骤就解除整个核武计划,这番发言为北韩阶段性去核开了大门。

"一份具有技术背景的北韩去核路线图"网址:https://goo.gl/DgvPkB

来源:世界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via 朝鲜去核可能要15年 斯坦福教授估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