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持中国护照换汇被拒! 中国人歧视中国人?

中国护照(图片来源:wikimedia)

近日一位在居住了30年的华侨王先生,持护照回国探亲时,在机场换汇公司处想用欧元兑换人民币时,却被告之:“不能用作兑换外汇的明”的情况,让王先生大感吃惊和奇怪,同时也觉得被歧视了。

持中国护照换汇被拒

我们不时会在华人社交网站或海外华人媒体中看到这样的抱怨文章,称在海外居住,持中国护照的华人回到中国后,买电话卡、住酒店、银行开户、网上购高铁票等都会遇到麻烦。原因是国内相关机构不接受中国护照作为身份证明的情况造成的。

旅居德国的王先生称,他在30年前办理出国手续时,就把自己的身份证上交给了北京市公安局。王先生多年来只有当地中国领事馆签发的中国护照,没有中国居民身份证。这次回国探亲时,持有的中国护照是驻德国法兰克福中国领事馆发放的护照。

今年3月初,王先生从法兰克福飞至广州白云机场入境后,为了搭出租车方便,王先生想先兑换些人民币。在机场AO5号门F1层的一家名为方汇外币兑换有限公司处,王先生想兑换100欧元,当办事员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明时,王先生递上了自己的中国护照。不料办事员告诉他,根据广东金融管理局的规定,可以用中国身份证,外国护照换汇,中国护照不能接受,王先生被拒绝换汇。被拒的王先生大感意外,难道说中国领事管办理的中国护照不被中国本土承认?不能在中国作为身份证明使用?

机场的兑换说明(图片来源:华侨王先生提供)

大感失望的王先生要求见兑换公司经理,经理来了之后,把办事员的话重复了一遍:“中国护照不能用来兑换外汇。”

一位热心的机场安检人员建议王先生上F3楼看看,那里还有一家兑换公司。王先生来到F3层后,发现这里有一家叫艾西益的兑换点。在这里王先生得到了一样的回答:中国人必须出示身份证,否则不能兑换。

王先生向他们解释自己长期居住海外,没有中国居民身份证,费尽口舌之后,一名年轻的女办事员出于好意,用自己的身份证帮王先生兑换了100欧元的人民帀。

投诉无门反遭打压

离开机场之前,王先生向该机场询问处投诉了自己遭受到的不公平尴尬事,希望机场方面能改善兑换服务,给所有回到中国而没有中国居民身份证的海外华人敞开方便之门。

没想到事隔几日后,王先生接到了广州白云机场艾西益兑换点的电话,在电话中王先生被告知,艾西益兑换点受到了机场管理部门巨大的压力和威胁,而帮助他换汇的女员工已被换下,以后会给兑换点续租带来困难。另外还要求王先生撤消投诉。

本来王先生投诉的目的是希望广州白云机场在兑换钱币的服务方面能得到提高,没想到当事人和兑换点却遭到打击和报复,沮丧的王先生真是无计可施。

王先生称自己居住在德国30年,早就有了德国的居留权,但自己一直保留着中国公民的身份,一直持有和使用中国护照,除了没有德国的选举权外,办事时出示中国护照从来没遇到过麻烦,也不会有什么不堪的待遇,自己也和德国本地国民一样享受当地福利。没想到回到中国后,中国护照怎么就如同废纸而不被承认呢?希望中国政府能改善此类的政策性歧视,对持有中国护照,但没有中国居民身份证的海外华人也一样。

来源:看中国



via 持中国护照换汇被拒! 中国人歧视中国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