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为何动作频频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前任之子最近动作频频。日前传出他可能前往多事的习近平故乡陕西首府西安担任市委。星期四,现任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京专程拜访两位红二代。拜访者本人级别并不高前程似乎无量,被访者也绝非“土八路”。

日前‘南华早报’报道称,胡海峰可能要去西安担任市委书记,成为陕西省委常委,果真如此,将是很稀少的七零后。北京时事评论员章立凡分析,中国当前面对中美贸易战、国家经济下滑等,习面临内外压力,任命胡海峰旨在安抚胡锦涛支持者。

官媒周四纷纷报道的这条消息与前面那条消息有无关联?胡海峰慰问的两位都是丽水人氏的“革命先辈后人”,都是高官的后代且本人也都是高官,胡海峰以丽水市父母官的身份向他们介绍家乡政绩,然后请他们“如果身体允许,常回丽水走走”,字字显出他将以父母官身份接待革命先辈后人的诚意。如果如前所说,他要到西安上任了,说这番话语不有点虚张声势?

胡海峰这次利用开人大会议之机拜访老前辈有点蹊跷。因为除了开会,私下的活动,一般都很谨慎,毛泽东时代起,为防止私下串联,便以山头主义,拉帮结派等名目束缚。胡海峰拜访的一位是中国红军挺进师政委刘英之子,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一位是粟裕之子、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粟绒生。利用出席全国人大、众目睽睽的机会拜访,而且媒体大张旗鼓的报道,以一位小小的现职地市委书记,这样做未免太夸张。有分析认为,唯一可以解释的是这样做得到了习近平的默许。习近平这样做的原因,据一些观察人士的分析,他要笼络胡家的势力。

习拉拢胡家表面的因素似乎是知恩图报,他继任胡锦涛担任总书记时,胡锦涛“裸退”,没有像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那样还要保留军委主席的职务,胡锦涛让习近平一步到位,对习近平迅速控制中共高层可谓功劳巨大;但往更深层次看,其实是习近平需要胡锦涛残余的团派势力。

习近平上台后,为清除党内绊脚石,在王岐山协助下,以反腐的名义搬掉一块块挡路石,其中最重要的是江泽民在政界和在的势力。为了搬掉绊脚石,习打破了“刑不上常委”这一不成文的党规,把周永康打入大牢。江派基本清除完毕,团派也一蹶不振。但是团派没有像江派那样遭遇覆灭性打击,团派中还有像汪洋那样光明转身,当上常委的,但成了政协主席,从此没有威胁力了;有像李源潮那样被习近平视之为“爱好自己的羽毛”,虽然升至国家副主席,但去年知趣而退了;团派最有地位的是现任总理李克强,但他的地位已不能同昔日的前任温家宝、朱镕基相比,他只是一个配角,连本来掌管经济的大权都被习的亲信刘鹤分去许多。李克强本届人大会上他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大汗淋漓的场景也让不少观察人士难以解释。

习近平的危机感出现在把所有大权都拿在手中之后。上届人大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完成加冕,中美之间的对抗却达到从未有过的地步。这种邓小平力求避免的处境一般认为是习自己造成的,他自傲自大,本以为以牙还牙就可止住的中美贸易战,反而越战越烈,给中国经济带来十分严峻的局面,在党内,在中国民间引发的批评越来越多,连红二代们也对他有不少怨声。习在元月份紧急召开省部级第一把手学习班,提出预防七大重大风险就很能说明问题。习还通过“立党法”限制党内小团体活动,包括建立常委在内的政治局委员书面述职、包括政治局委员开生活会检讨、包括重大事项请示汇报等等制度等等。

有分析认为,习目前的处境,仅仅依靠“习家军”反而在党内愈显孤立,安抚平庸而不张扬,无多大政绩,平稳通顺、在高位盘桓二十余年的胡锦涛,及其他后面的支持者,对平衡党内风险,就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胡海峰升迁,只是习近平的“小动作”,但在目前风险重重的背景下,是一个不小的信号。



via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为何动作频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