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中国P2P网贷平台的新风险比爆雷还危险!

作者:齐俊杰

这标志着的网贷理财,将进入集中阶段。(图片来源:)

在本月初,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向行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互联网的网贷理财,将进入集中清退阶段。换句话说,即使之前没,你也不能再干了。

这其实就带来了很大的,去年我们写文章就说过,P2P这种方式其实就是借新还旧,资金池一旦转动起来,就不可能停下,一旦后面的钱不够了,那么前面的钱也就很难再还上,即便一些平台合规,自己不设立资金池,也会把资金池设在借款企业身上,所以本质都差不多。

而良性退出,本意是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但其实很可能变成一场挤泡沫,直接引爆一些雷。做过企业的都知道,即便是正常生意,有很好地收益预期,那么一旦遭遇银行抽贷,或者突然断了你的贷款路径,这个企业都很可能会遭遇现金流危机,之前的钱还在生意里,之后的钱没有了。很容易出问题,不少企业其实都是在经济下行期,被银行抽贷抽死的。而这个所谓的良性退出,作用其实也类似,这就相当于给网贷平台从监管的角度踩了一脚急刹车。

现在一般有这么几个清退方案,

1、分期兑付,这种事其实并不靠谱,有的公司制定方案一下就设定1-2年,甚至5-6年,然后每月就跟倒按揭一样,还你一部分本息。一直到还完为止,这个大家要格外小心,看起来很合理,但实则没有约束,没有监督,其实无非就是一个缓兵之计,是因为现在实在是没钱兑付了,才想起这招。很多公司也是根本没有钱的,还着还着可能公司就破产了,你最后还是拿不回多少投资。所以这种方式并不可取。

2、债转股,这就更是相当于明骗了,摆明了就是不还钱,一个被迫清退的平台,已经没什么价值了,你要他的股份也基本就是一张废纸。所以这种公司的债转股,显然没有意义。但是平台方之所以出这个方案,跟投资人解释的是,你成为股东,那么公司就可以代表你去追缴债务,但是这种周期将变得十分漫长,而且根本不确定。一旦你同意了债转股,成为股东,以后公司破产,那么你的受偿顺序将排在最后。反而可能利益受损。

3、直接找下家进行债权转让,这种方式通常都是要打折的,比如你有10万块钱收不回来,可能会5万转让给别人,这样你拿着5万现金走人,相当于止损了。这就看你对收回债权有多大的信心了。这很可能是一种最靠谱的退出方式,千万别舍不得,赶紧甩给其他人,能收回多少就收回多少,总比血本无归要强。

大家一定要清楚,爆雷跑路和强制清退是不同的,爆雷跑路通常产生了违法行为,涉及自融,资金池,甚至是诈骗,这个可以直接抓人,而清退只是不符合监管要求,是不让你干了,并没有什么违法行为,所以通常是不能抓人的,也不会查封资产,而是让平台和投资人商量着来,那么按照的中介信息服务的性质,其实此时的平台是不承担还款义务的,也就是说,他只是个信息中介,你的债权债务关系还是跟那个借钱的企业发生的。所以你的钱回不来,他只能帮你追缴,而没有义务代偿。所以大家这时候去报案,去闹!也是没什么用的。这也是跟去年大批量爆雷的时候,最大的不同之处。对于平台清退,投资者要尽量配合,尽量争取利益,不要指望平台能全部兜底,这是不可能的。

去年我们就提到过,互联网金融整治将持续进行,在经过了连续爆雷之后,下一种死法就是监管死,这就是目前的大规模清退,这个行业将清退掉90%的平台,最后留下的估计也就是30家左右,像规模超过百亿的信和财富和冠群这样的线下理财平台,也被要求清退,所以这个行业最后还能剩下谁,还真不好说,现在的要求是要做合规备案,如果你的平台哪哪都没问题,但就是过不了审核,那也只能退出。

要求清退的就意味着直接阵亡,而侥幸活下来的,其实日子也不好过,现在北京等地要求平台降业务规模,降出借人数,降借款人数,就是逼着你收缩,但是我们知道,这种东西只能扩大不能收缩,一收缩后面的钱,跟不上前面的债务,自己就会先出问题。所以活着的平台也是如履薄冰,提心吊胆。跟行业内的几家正规的大公司领导沟通,他们其实也早就不想干了,现在是能收就收,找机会转型。有的都去卖信托和私募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时候就尽量别投网贷了,风险越来越大。不是说没有爆雷,整体合规就安全了,即使正常经营,也会因为合规问题,而出现不少风险,而且合规的可能更麻烦,他是信息中介,没有代偿义务,那就真得看借款人的良心了,也就是说平台没跑路,但项目也未必都能如期还钱。这种高固收理财一定会伴随高风险。如果非要投,也最好先等1-2年,等治理期过了再说,现在道德风险,项目风险,监管风险都交织在一块了,实在是相当危险。

来源:KZG



via 中国P2P网贷平台的新风险比爆雷还危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