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四川名校食安问题另有隐情 承包商背景曝光

食品安全问题,3月13日,四川省七中实验大批家长到学校门外抗议示威,遭到当局暴力镇压。(网络图片)

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霉变问题引发家长抗议后,引起舆论关注。这所学校——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德羽”)的背景也浮出水面。

日前,网上流传的学生家长拍摄的该校食堂内的肉品腐烂、食品发霉的照片触目惊心,看了令人作呕。但讽刺的是,喂学生“猪食”的学校食堂,竟曾获赞“舌尖上的食堂”、“妈妈的味道”。

据悉,近一两年以来,该校大概有百分之九十的学生都经常出现肚子痛、呕吐的现象,孩子们的健康出现了问题,终于引发了家长们的怒火。3月13日,该校门口被数千名家长围堵,抗议学校食堂使用发霉的食材。当局出动上千警力喷辣椒水镇压维权家长,有数名家长被抓。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为冠城集团(First City Group)出资成立的民办学校,食堂承包方为四川德羽。事发后,其背景引起关注。

据《证券时报》报导,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孤立的食品安全问题,这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影响或也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学校,可能涉及20至30家知名学校和企事业单位。

有数据显示,将食堂外包给这家企业的学校有二十多所,涉及的学生在10万人以上。是因为偶然的因素引发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事件将其曝光出来,如果不是被突然发现,这个问题还要掩盖多久,学校后勤社会化服务存在什么问题公众还不得而知。

四川德羽成立于2015年4月20日,法定代表人为吴春雷,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人民币,是一家总部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民营公司。四川德羽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其服务的学校还包括成都树德中学、成都七中、广元中学等二十多所中学

至于吴春雷是如何在四川学校团膳行业做到名列前茅的,《中国经营报》报导,在德羽集团总部标识的下面,有一个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校长之家,这个校长之家正是吴春雷赞助的。目前,协会拥有近200家遍及全省的会员单位,以及四家特邀理事单位。

“这样的操作模式,让人联想起长春长生疫苗的推广方式,就是通过赞助各地疾控中心的各种会议,甚至给予奖励,以此获得人脉关系。”有家长如此评论说。

报导说,四川德羽的客户还包括四川旺苍中学、江油太白中学、绵阳中学、雅安中学、德阳第五中学、马尔康中学等多所成都以外的学校。但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辟谣称,该市所属学校食堂的食品食材与四川德羽没有任何采买关系。此外,德阳市教育局也表示未发现四川德羽在德阳参与学校食堂经营活动。

至于目前四川省内以及云南、重庆等地,有多少家学校和企业机构是由四川德羽提供后勤服务,尚未有调查结果公布。

大陆财经媒体人罗昌平也质疑,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食堂并非自己经营,而是外包给四川德羽,它服务于成都树德中学、成都七中、广元中学等二十余所学校,覆盖10万学生。这是真的吗?这家公司是否有后台?何以拿下这么多业务?

一位参与了食堂库房搜查的学生家长告诉财新网,事件起源于近期一位高年级学生出现尿血情况。该学生的家长带其去医院检查时,医生称可能由食物引发。由于该学生为住校生,长期在学校用餐,因此家长产生怀疑,在学校食堂进行调查时发现后厨食物“脏乱差”的情况并拍照取证。

目前,该校小学部已通知暂时停课,复课时间等候通知。家长们希望取消冠城集团办学资格,由和成都七中本部全面接管;重新组建“伙食团”,所采购食品必须公告其产品生产日期批次,生产商,品牌,配料明细表等。

虽然当地政府声称会调查此事件,可是有家长反映,承包学校饭堂的女老板不但没有被捕,更有大批警察保护,最后她更由警察护送离开学校。

有家长反映,承包该学校饭堂的女老板不但没有被捕,更有大批员警保护其离开学校。(网络图片)

有网民发帖表示,这名承担食堂采购的女人被愤怒的家长们围攻,据称其身上的巴宝莉限量版皮衣海外代购价近8万(人民币,下同),而手上的爱马仕包高达二十余万。

据报导,截止3月13日上午11点,该公司网站所有的有效信息均已被删除。同一天,位于成都城南环球中心E2区18楼的“德羽集团总部”标识已被铲除。

3月13日,位于成都城南环球中心E2区18楼的“德羽集团总部”标识已被铲除。(网络图片)

来源:大纪元记者古清儿综合报导



via 四川名校食安问题另有隐情 承包商背景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