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美批中国迫害人权 中反指美人权劣迹斑斑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国务院3月13日发布《2018国别报告》,对全球近200个国家在2018年的人权和劳工状况加以记录。在中国侵犯人权的部份,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报告发布会上直言是“无人可比”(in league of its own)。

《2018人权国别报告》上,在中国人权报告的第一句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PRC)是一个集权国家,(CCP)拥有至上的权力。政府及安全机构的高层职位几乎全部由共产党员担任。最高权力掌握在由25人组成的中共中央局以及由7名成员组成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手中。”

美国当局在评论中国人权部份,对于中共政权与的区分越来越鲜明,直指是中国共产党迫害中国人民。

世上最严重的人权问题之一

最新报告列举多个中共当局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对公民个人任意拘捕、失踪、酷刑,甚至是非法杀害。报告指出,中国的法律赋予公安人员广泛的行政拘留权,对个人无需正式逮捕或刑事指控就能长期关押。过去一年,律师、记者、人权活动人士、宗教和信徒、作家、、访民,及前政治犯和他们的家属持续受到任意拘押或暴力攻击。

同时,中国还存在网络审查和封锁;干预和平集会与结社的权利与自由;打压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侵犯公民的旅行自由和信仰自由;强行遣返朝鲜难民等等。

在提到打压宗教信仰的部份。蓬佩奥说,在2018年,中国加强了拘押穆斯林少数民族群体的运动,达到历史最高。同时,政府还加紧迫害基督徒、藏人以及任何支持或提倡有别于政府的不同观点或主张政府作出改变的人士。

新疆再教育营是近期受到国际关注的焦点,最新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政府显著加紧了大量关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行动,估计有80万到可能超过200万名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裔与其他穆斯林,被关入所谓的再教育营,以铲除其宗教与文化认同。一些人在扩大化的再教育营中死亡,其中一些死亡事件发生在2018年之前,相关死亡事件是在被关押的人员逃到其他国家后才被披露的。

报告援引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报道说,维吾尔商人阿布都热西提.塞列伊.哈基姆去年5、6月被关押在再教育营期间死亡,死因是遭钝器重击头部。

在13日的发布会上,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和劳工局高级柯札克(Michael Kozak)直言中共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的做法“非常糟糕”,“是当今世上最严重的人权问题之一”。

除了新疆之外,报告也关注受迫害近20年的法轮功群体。报告指出,被中共禁止的法轮功学员在拘留期间遭受系统性的酷刑,及强摘器官。尽管中共政府宣称从2015年1月1日起,停止在器官移植中使用死刑犯器官,但“一些活动家和组织继续指责政府仍从良心犯身上摘取器官,尤其是法轮功学员”。

同时,中共当局利用行政拘留来恐吓政治及宗教信仰人士,行政拘留形式包括送入强制“戒毒治疗中心”及“法律培训中心”。强制“戒毒治疗中心”的最长停留时间为两年,而针对法轮功学员创办的各类“法律培训”中心,实质为洗脑班,法轮功学员在里头受到残酷的精神折磨和肉体摧残。

中共反批美国人权

面对美方再次批评中国人权,中共随即在14日进行反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报告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陆慷声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对此最有发言权”。并奉劝美方“好好反省自己国内的人权问题,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中国当局还在14日发表《2018年美国人权纪录》及《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指美国公民权利屡遭践踏,贫富差距、种族歧视等问题日益严重,儿童安全、性别歧视和移民悲剧不断上演。报告还批评美国持续对全球国家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却无视自身问题,其人权劣迹斑斑,乏善可陈。

但中国当局的反击引来不少挖苦,嘲讽称:“这么没人权的国家(美国),怎么那些中国高干还拼命把子女送过去啊?真令人不解!”也有网友直言这是“本周最好笑”。



via 美批中国迫害人权 中反指美人权劣迹斑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