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慢工出细活?中美签约峰会再延一个月

来源: 之声

作者: 夏立民 罗法

打了8个月的贸易战终于迎来了桥段。然而,万众瞩目的三月底“签约峰会”却传出需要再往后延。美国表示,工作很多,欲速则不达。

先前美国传出消息表示3月底将会举行双方领导人峰会,让特朗普与签定协议为贸易纠纷做结。但是美国在周四(3月14日)表示,这个会议不会按照预告举行。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说,中美之间的协议还有很多细节要处理,所以不会在3月底举办原本计划让特朗普和习近平签订协议的峰会。

姆努钦在美国参议院的财政委员会听证会结束后对记者说,中美双方都“诚挚地进行合作”,以便尽快达成协议。

他预期协议很快就会进入收尾阶段,但是也强调过程十分复杂:“我们工作愉快,只是我们现在处理的文件多达150页。”他提到,这份文件将会包含“非常清楚的执行细则”,因此美方希望让协议正确:“这比精确的时间点更重要。”

同一天,特朗普说,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应当在4个礼拜内就会进入尾声。他再次对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表示乐观。

“我们在对中谈判上表现得非常好,”特朗普告诉记者:“而且我们会得到我们想要的。”

此前,彭博新闻社也报道,“签约峰会”将会延期一个月。

放缓脚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二(3月12日)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美中可能在最近几周完成贸易协商,有无协议很快就会揭晓。

他说:“我们希望能够在(谈判)最后几周达成协议。”但他也警告,双方依然存有歧见。“如果相关问题没有得到有利于美国的解决方案的话,我们就不会有协议。”

过程中,议员向莱特希泽施压,要求了解特朗普政府是否打算维持关税来确保会遵守协议。他说:“中方谈判的重点是取消美国的关税……是否以此为让步,双方还在争论中。”他补充说,美国正在就如何确实地解决知识产权等结构性问题与中方进行讨论,协议中也可望解决汇率操纵问题。

化石燃料成谈判筹码

于此同时,美国能源部长佩里(Rick Perry)12日表示,包括液化(LNG)在内的美国化石燃料出口是美中贸易谈判的杠杆。

美国是世界上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是燃料进口增长最快的国家。而贸易战导致去年美国液化天然气运输量比去年下降了20%。消息人士称,中国石油化工计划在贸易战结束后与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签署一份为期20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这笔交易价值约160亿美元。

贸易战影响中国内部政治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向德国之声表示,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对中国来说是当务之急。他说:“我相信习近平期望跟特朗普马上达成贸易协议,稳定今年中国国内外的形势。”他认为,特朗普和金正恩在越南河内的会谈无协议收场后,中国目前对于下一次中美领导人会面的结果处于很不确定的状态。他强调中国处理中美关系是以“斗而不破”,这个毛泽东曾在国共内战时期用的政治术语为准则。他说:“他(习近平)也不希望跟美国关系破裂,会尽可能保持边缘化的一种合作开放状态,并不是基于双方真正在制度上相互信任和协调。”

美中互征进口关税针锋相对以来,双方已经耗费了数十亿美元,并严重扰乱和制造业,以及供应链。全世界都在关注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要如何打破现有僵局。



via 慢工出细活?中美签约峰会再延一个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