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腾讯欲落地台湾 台:中国的战略指示

来源: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中国“腾讯”传出将于5月落地,台湾当局指出,情资显示,这是中国广电总局下达的战略指示,台会严格把关,反制对台图谋。

据台媒《自由时报》3月14日报导,在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前夕,中国OTT(影音串流平台)将大举抢占台湾市场,“腾讯视频”将循“爱奇艺”模式,5月来台“落地”,台湾代理商已在台北101大楼租用办公室,开始招兵买马,“优酷视频”也传出将在今年攻台。

所谓“爱奇艺”模式,指的是中国OTT平台爱奇艺2016年申请来台设立公司,遭投审会驳回后,仍架设“爱奇艺台湾站”照常营运,这些年的在台业务皆透过台湾代理商“欧锑锑”代为经销、宣传。“爱奇艺”模式,被认为是游走在台湾法令的灰色地带。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4日在例行上表示,台湾政府并未开放中国影音串流平台落地。他指出,已掌握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下达战略指示,要求中国OTT业者积极对外输出,更明定第一站就是台湾。

邱垂正表示,陆委会将依照国安会的指导纲领,及现行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会同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经济部、文化部等相关机关,共同严格把关,有效反制及因应中共对台图谋。

针对“爱奇艺”模式,NCC、文化部等相关机关也将在15日的跨部会议中讨论中国业者利用台湾法律漏洞,在台设立公司代为经销行为,其适法性与管理措施。届时不只腾讯,连爱奇艺透过台湾代理商“里应外合”的情况,也将被重新检讨。

由于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疑有中共军方身份,腾讯被认为有“中共军企”嫌疑。台湾执政党也对此感到担忧,民进党立院党团14日早上召开记者会呼吁,相关机关提出对策。

在记者会上,民进党立委郑运鹏指出,腾讯有非常浓厚的党政色彩,3、4万名员工中,有7千名共产党员,公司内设党部、书记,几乎比照中共国营事业。他表示,全面开放竞争不直接代表进步,如果这种不怕赔钱、目的不是赚钱的中国OTT入台抢市占率,将影响台湾文化、甚至儿童教育,“以后都不讲早安、晚安,而是讲早上好”。

郑运鹏以近期资深媒体人黄光芹遭高雄市长韩国瑜的支持者及中国网军在网络上谩骂、攻击为例,指现在中国网军可以翻墙来台湾四处造谣攻击、不用付出法律责任,无法想像未来若跟着腾讯一起落地,将让台湾言论自由被滥用到什么程度。



via 腾讯欲落地台湾 台:中国的战略指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