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星期日

中国传统礼仪简介–九拜与作揖

中国自古有之邦的称号,纪录周朝制度的《周礼》对磕头行礼做了明确的规定。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学一些比较常见的,还有男生和女生见到不同的人都该如何行礼。

各朝代的画作中,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礼节

空首

我们先从空首说起,“空”的意思就是头并没有真正叩到地面上,而是悬在空中,也叫拜手。这里要注意分男左女右,所以男左手在上,女右手在上。

顿首

顿首就是我们今天俗话说的磕头,过年时拜父母,中的拜堂都会用到。由空首做起,跟着头向下到地,头点地然后起身。

稽首

稽首是九拜中最重的礼节,一般用于臣子拜见君王,或者拜天地神佛等等。由空首做起,头向下缓缓到地,之后稍作停留。

肃拜

本来九拜中最轻的肃拜也是要跪地的,但不知何时,妇女的行礼方式就演变成了双膝不跪地。

土揖

推手向前,略微向下,古时对没有亲缘关系的异姓诸侯行此礼,现代可在长辈对晚辈、或者上级对下级还礼的时候使用。

时揖

时揖也叫拱手或推手,双手向前平推行礼。
天子对有亲缘关系的异姓诸侯行此礼,我们今天可以在见平辈的时使用。

天揖

天揖是拱手向前,略微上举。
原本是天子对同姓诸侯的礼节,今天可在冠礼、婚礼、丧礼、祭礼等重大场合中向父母长辈等人行天揖礼。

长揖

还有一种是长揖,拱手高举至额前,自上而下行礼。

裣衽礼

女子特有的行礼方法,一种叫做裣衽礼,有衣袖宽大所以要收敛衣襟的意涵。

万福礼

一种是宋代出现的万福礼,双手抬起到胸口位置,右脚后支,微微下蹲,低头行礼。

来看一看完整的视频
中国传统礼仪简介–九拜与作揖

来源:真相传媒



via 中国传统礼仪简介–九拜与作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