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中国留学生的难言之隐 被怀疑参与间谍活动却不敢回国

中国生因中美陷入两难 pexels

 中美贸易战开打后,对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香港媒体表示,中国留学生陷入了两难。一方面,他们在被怀疑搞,想回国;另一方面却不敢轻易回国,因为中国的就业形势不乐观。

2月9日,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称,自从去年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以来,美国政府加强了对机器人、航空以及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领域研究人员的签证限制,有若干名在相关领域内工作的华裔公民,受到美国政府监视或调查。

一些中国留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在美国社会中,感受到了对中国学生不友善的氛围,因此感到担心。在就业和签证都不确定的情况下,他们被迫通过延长研究生学习期限的方法,以提高实现就业或获取美国公民身份的可能性。

至于为何不回国,有留学生表示,自从中美爆发贸易战后,中国就业形势并不乐观,而这点在科技产业中显得尤为明显。

尽管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希望在美国能够长时间工作或居住,但该愿望很难达成,这让他们感到沮丧。

中共内部文件热传对高官子女部署有大动作

美国杂志《商业期刊》2018年10月报导称,中共外交界的消息人士透露,一份禁止高官子女去美国留学,让已经出去的子女年内回国的内部文件出炉:“中国(中共)高层认为贸易摩擦短时间内难以解决,中国(中共)官员的孩子被要求回国,也暂时禁止去美国留学。”

该消息人士认为,下达这一指令的原因有二,一是在美国总统川普公开表示在美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之后,中共害怕高官子女被美国以“调查间谍嫌疑”为由当做人质扣押,二是这些人每年支付的留学费用对美国经济有好处。

美国Politico新闻网报导说,去年8月7日,美国总统川普在一场私人晚宴上,暗指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几乎全是间谍”。

在该文件曝出前,美国国务院9月20日宣布制裁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其部长李尚福一事,也给中共官场带来前所未有的震荡。特别是制裁中冻结李尚福在美国司法管辖区所有资产一项,更被认为是创下直接对中共官员开刀的先例。

美国之音引述大陆历史学者观点,“中共贪腐官员习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置业,转移偷窃到的民脂民膏…他们一直在做沉船前安排….川普现在打了一个,是否有后续还不得而知。”

中共高官送子女出国也被认为是为沉船所做的一项安排,现在被北京打乱的话,未知在中南海内部会引起何种反应。不过该份文件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来源:希望之声董筱然综合报导



via 中国留学生的难言之隐 被怀疑参与间谍活动却不敢回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