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余志坚葬礼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 墓碑刻着“天安门三君子”名言

余志坚墓碑(吴仁华推特截图)

参加余志坚葬礼部分人士合影(提供)

余志坚长眠此地(周锋锁提供)

6月17日,印第安纳州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市聚集了来自美国各地的数十名海外知名中国民运维权人士与学者,他们专程来参加被称为“天安门三君子”之一的余志坚的葬礼。

余志坚葬礼由设于旧金山的“人道中国”组织承办。“人道中国”理事周锋锁、方政从旧金山前来处理葬礼的有关事务。从美国各地前来参加葬礼的知名海外民运与人权人士以及学者有:王军涛、辛灏年、吴仁华、朱学渊、曹雅学、杨逢时、成秋波、陈闯创以及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等葬礼由周锋锁主持。从中午1点,人们在教堂举行了两个小时的追思仪式,然后送余志坚骨灰来到墓地。记者此时与周锋锁电话连线,他说:“今天我们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市Crown Hill墓地为余志坚送行。有五六十人从各地来到这里参加他的葬礼,非常的隆重庄严肃穆……。”

“人道中国”在接受余志坚的妻子鲜桂娥的委托承办余志坚葬礼后,公告,公告写道:余志坚是省浏阳市人,出生于1963年9月23日,浏阳市小学教师。1989年5月23日,余志坚与浏阳市汽车运输公司司机鲁德成、《浏阳日报》美术编辑喻东岳将大横幅“五千年专制到此告一段落,个人崇拜从此可以休矣”悬挂在城楼前,三人并用装上颜料的鸡蛋投掷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1989年6月,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反革命破坏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余志坚无期徒刑,判处喻东岳有期徒刑20年,判处鲁德成有期徒刑16年。余志坚于1998年年末假释出狱,因当局不断骚扰,2008年,余志坚夫妇带着在狱中受酷刑精神失常的喻东岳逃离中国。余志坚先生因糖尿病并发症于2017年3月30日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不幸逝世,终年54岁。

余志坚的墓碑上:刻着余志坚等三君子的名言:五千年专制到此告一段落,个人崇拜从今可以休矣。

周锋锁表示:以余志坚为首的“”是中国近代民主运动的先行者,是真正的勇士。他说:“他们的壮举是89民运画龙点睛的一笔。他们喊出了当时还没有喊出的呐喊,就是结束专制,结束个人崇拜,建立民主自由。他们三个人为此付出了的代价。”

由于余志坚患病一年多不能工作,家庭生活拮据,“人道中国”承担了余志坚丧葬的费用。并为帮助余志坚妻儿和喻东岳度过生活难关,开展募捐活动,至今已募得38160美元,外加24000人民币。“人道中国”并将设立“余志坚纪念基金”,用于鼓励为推翻中共专制奋斗的勇士,从明年开始,于每年5月23日颁发,这一天正是28年前“天安门三君子”用鸡蛋混合颜料掷向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像的日子。

(特约记者CK责编:陈平)

来源:自由亚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余志坚葬礼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 墓碑刻着“天安门三君子”名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