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美国再进逼 施压习近平 金正恩态度突然大转变

中美首次外交与安全对话峰会后 金正恩与朝核问题或出现转圜
首次外交与安全对话峰会后 金正恩与朝核或出现转圜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美首次外交与安全对话峰会当地本周三(6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此前一天,朝鲜方面突然口风大转,开出暂停核试验及导弹试射的条件。峰会上,美方继续向中南海施压,要求中方对朝鲜采取行动。

包括美国之音在内的多家媒体今天(6月22日)报导,朝鲜驻印度大使桂春英(Kye ChunYong)当地时间周二(6月20日)在接受一家印度电视台节目采访时说:“如果美国在一段时间内或者长期全面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那么我们也暂时停止试验。让我们来谈谈如何和平朝鲜问题吧。”

这与朝鲜官方两个月前的公开表态相比,可以说是180度转弯。朝鲜外务省副相韩成烈4月14日还曾表示:“只要最高统帅认为合适,朝鲜随时会进行下一次核试验。”

目前不清楚方面是否参与了此次“开价”。但从《纽约时报》昨天的一则爆料中看,习近平曾提出类似方案。该消息说,中方在这次的峰会中提议,美国削减驻韩美军,换取朝鲜冻结核计划。据说这是北京方面再次提出一方案,最早可能在4月习川会(又译习特会)上就已经提及。

北京时评家华颇本周早些时候曾对《希望之声》记者表示,金正恩面对美国的军事威胁,展现了一种灵活性,虽然试射了5种导弹,却避开了洲际弹道导弹,“充分表明态度,但又不触及你的底线。这样就给中国提供了一个为他说话的一个空间。”

同时,他认为,习近平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一方面反对金正恩发展核武,一方面也不会同意韩国统一朝鲜,这就是中方迟迟未彻底掐断在石油、旅游、金融方面对朝鲜的供应的原因。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观察人士认为,川普依靠中方解决朝核问题是的。川普本人也在中美首轮峰会前夕,在推特上说“我非常感谢习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给予的帮助,不过其努力尚未见到成效,至少我知道中国努力过!”既像是在峰会前施压,又有表达失望的意味。

峰会结束后,代表美方与会的国务蒂勒森(Rex Tillerson)继续对习近平施压,表示“中国知道,美国把朝鲜看做是我们首当其冲的安全威胁”,如果中国“希望避免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就有外交责任,向朝鲜政权施加大得多的经济和外交压力”,以及“不论是洗钱,敲诈韩国侨民,还是恶意网络攻击,朝鲜各种犯罪行为,为其武器项目提供资金。我们必须加大力度,削减这些资金来源。”

他还说:“中美要求实现朝鲜半岛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蒂勒森曾在访问韩国期间,反对与桂春英提议类似的朝鲜冻结核武器方案,认为这无异于朝鲜已拥有核能力。

中方带队参与此论峰会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中共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并未在结束后回答任何媒体提问。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美国再进逼 施压习近平 金正恩态度突然大转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