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习近平撂硬话 港媒:19大之前严防经济政变

日前2017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一行三会纷纷强调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之前4月25日习近平在会议中19次提及“风险”,称金融安全事关安全。港媒分析称,一行三会官员在这个论坛上高调释出金融去槓杆的信号,表明北京正致力于〝拆解金融风险〞,习近平正警惕〝〞。

近期北京当局在整顿中国金融领域方面动作频频,中国金融去杠杆的进程引起外界普遍关注。因此,在6月20日开幕的2017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一行三会〞官员的发言,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的发言中强调,要防范金融危机,〝对那些高槓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他甚至放话称,〝金融如果不稳定往往会出大乱子〞。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则强调要〝保持监管定力〞,〝严防资金脱实向虚〞,并将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则表示:保监会将〝严查险企虚假注资和增资,推动监管向稽查倾斜。〞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则在发言中表示,加强金融监管、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并不矛盾对立。

《香港经济日报》日前发文分析称,一行三会高官在陆家嘴论坛齐上的发言,释放出金融去槓杆的信号,〝其姿态之高过去少见〞,这表明北京当局正致力于拆解金融风险,也表明 国家主席习近平正警惕〝经济政变〞。

文章回顾了习近平今年4月25日在政治局的会议上,把防控金融风险称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说法,并指习近平之所以撂下这样的重话,其背后有一个重要考量:中共十九大的高层换届。

大陆掀起新一轮金融风暴,习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强重拳出击

4月25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召开以“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会议。习近平称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大事,更是在讲话中19次提及“风险”,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中共银监会更是在10个日内连发9份文件,剑指金融监管套利、委外等。媒体称,一场迅疾猛烈的金融监管风暴正席卷中国市场。

《香港经济日报》文章就此分析指出,对于中国2015年发生的A股股灾时,中共官方即深信这次股灾不仅是经济问题,其背后〝可能有国内大鳄或权贵,乘机捞取经济及政治利益、甚至发动‘经济政变’。〞而该事件已令北京领导层意识到,〝危及国家、政权安全的已不仅是枪杆子,还有金融手段!〞

4月9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行原党委书记李昌军同时落台,4月15日,中共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也证实被查,紧接着,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也被带走。

4月1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侠客岛”以题为“项俊波落马!别急,好戏还在后头”一文,文章开篇说,2017年,金融反腐大年!

今年3月底,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承认,金融领域累积大量风险,包括影子银行、债券违约、不良资产、互联网金融等,导致金融腐败行为。李克强还发重话称,对金融领域的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

2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称,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除夕夜,“明天系”掌门人、资本大鳄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

东方日报文章认为,近期中央对金融领域频下重手看,中央或巳完全对金融界的反腐部署,且将打击金融腐败作为中共在十九大召开前一项重要反腐行动,以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十九大顺利召开。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撂硬话 港媒:19大之前严防经济政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