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北戴河即将迎来“沙滩政治”

北京炎热天气的到来预示着一个神圣的夏季仪式的开始:赶往海边避暑胜地,在那里,中共元老们今年将围绕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未来领导人展开政治讨论。

当年苏联领导人在雅尔塔有自己的别墅。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亿万富翁们青睐西棕榈滩。中国共产党有北戴河。这里地处北京以东的渤海湾,有月牙形的海滩。

今年的讨价还价将尤为激烈。在中国最高权力机构——中共政治局的7名常委中,大多数将于今年秋季退休,让国家有机会在他的第二任期安插自己信得过的人,巩固他的政治遗产。

北京历史学家章立凡表示:“在北戴河开的会没有什么正式议程。”相反,已退休的领导人将从7月开始,来到这个避暑胜地逗留数周。现任领导人将从北京赶来参加正式会议。

漫长的非正式会谈符合党对凝聚共识的愿望。到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年秋季召开时(确切日期尚未公开),所有的决定将早已敲定:谁担任什么职位,哪个派系负责哪个部委,以及大权在握的“反腐沙皇”是否退休。

过去几个月的政治角力已导致一些引人注目的代理人战斗。流亡的商界人士郭文贵在纽约对王岐山提出耸人听闻的指控。与此同时,反腐调查人员带走了收购意识较强的保险公司安邦(Anbang)掌门人吴小晖和其他几位为权贵家族担任“”角色的知名金融家。

这一切都在北戴河的表面之下发酵。从表面上看,这里的时间好像停止了。共产党的标语装点着专属的宅邸大院。西里尔字母的标牌指向“莫斯科沙滩”。这里有不止一个铁路工人疗养院,主要街道上则排列着面向银行机构、各部委以及中石油(PetroChina)员工的宾馆。

“北戴河是当年中国唯一一个你能吃到真正的冰激凌的地方,”在上世纪40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美国人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说。在工作单位为高级干部安排的夏休期间,他会遇到在沙滩上晒太阳的军队领导。“那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你可以沿着街道走过的屋子,看不到一个守卫。但只要踩上屋前的草坪一步,你就会被包围。”

毛泽东居住过的平房还在此处:一个当地人说这里没被动过,永远是空置的。在镇上的中央专属区,其他大多数平房已经变成隐藏在两层树篱和树木之后的豪宅。留着平头、穿着白衬衫和深色裤子的勤务兵快速通过紧闭的大门,为夏日将要光顾的领导们做准备。

鉴于离北戴河会议还有几个星期,北戴河的公共沙滩现在被中国和俄罗斯游客享用。但在一个安静的餐厅里,夏天的活动已经开始了。从一张桌子传来一名退休的政治局成员的名字。在另一个角落里,穿着黑色polo衫的顾客们正在谈一笔生意。

这可能会是一个炽热的夏天。

来源:金融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北戴河即将迎来“沙滩政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