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外媒;记者变成普京耳目 俄中媒体继续合作

作者:白桦

如同中国官媒记者撰写“内参”一样,俄罗斯官方媒体也充当耳目为克里姆林宫收集各种社会信息。与此同时,俄罗斯媒体监管官员满意与中国日益密切的媒体合作,并强调未来将持续这一趋势。

为克里姆林宫如实记录民意

俄罗斯官方第一套记者定期收集社会上的各种信息,包括民众所关心的主要问题,地方互联网论坛上所讨论的议题,所听到的一些重要谈话内容,安全机构熟人对局势的评判,还有物价上涨,对政府,以及总统的厌恶和喜好程度等,然后撰写成为报告每星期一次发送给电视台记者网络负责人,经汇总后再上报总统办公厅。去年秋季之前,这些报告的读者包括了当时负责俄罗斯内部政局的前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目前是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议长的沃罗金等人。

俄罗斯第一套电视节目相当于中国的中央电视台。相对独立的俄罗斯私营有限电视频道“细雨”引述已经离职和目前在职的第一套电视节目的记者的话说,克里姆林宫非常重视这项工作,这家官媒记者被要求最大程度地真实详细记录民意,如同的耳目一样让克里姆林宫能知道民众的想法。

不信官媒看“内参”

莫斯科的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说,普京统治下俄罗斯几乎已没有自由独立媒体,如同前苏共一样,普京当局与民众日益脱节,克里姆林宫高级官员甚至不相信俄罗斯官媒的报道和官员撰写的报告,更愿意依靠这种方式了解真实民情。

与俄罗斯第一套电视节目相似,除了宣传任务外,中国主要官媒也负责撰写“内参”等专供高级官员阅读的一些内部刊物。与此同时,两国媒体的合作继续加强。在去年举办了媒体年活动后,两国今年继续举办这一活动。

密切程度前所未有

主要俄罗斯媒体监管官员,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最近访问中国大陆时表示,两国在媒体领域合作的密切程度前所未有。他说,在媒体年中,已举办了200多项活动,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没有像俄中两国这样在媒体领域有这样密切和大规模的合作。

沃林说,他同中国媒体官员有完全一致想法,那就是两国媒体密切合作的趋势不应减缓,在今年的媒体年活动结束后,两国媒体在2018年和2019年的交流互动不应放松,反而应该继续加强。

沃林还表示,两国现在除了联合拍摄纪录片和影视剧外,许多俄罗斯影视作品正进入中国,更多的书籍也被翻译成为中文。

专制媒体合作交流

目前定居格鲁吉亚的俄罗斯前媒体人潘菲洛夫说,在今天的俄罗斯,因为在社交媒体上评论批评政府,因言获罪而被判刑的人越来越多,普京当局对媒体控制的严厉程度越来越像苏联,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正变成专制国家。他说,中国同样没有新闻自由,因此双方在媒体领域加强合作可能涉及在如何控制社会,在限制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方面交换经验,双方也可能在如何对抗西方媒体方面相互交流或采取共同行动。

潘菲洛夫说,过去苏联媒体记者也被称为宣传员,中国现在用在宣传领域的资金可能比俄罗斯更多。

潘菲洛夫:“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在宣传领域都需要大笔国家资金资助,现在俄罗斯经济状况不好,在这方面不如中国,但不管怎样,两国在媒体领域的合作不会带来任何正面的东西。”

倒打一耙俄外宣咄咄逼人

俄罗斯在对外宣传领域仍然咄咄逼人,甚至把西方媒体对俄罗斯的一些批评称作假新闻。

英国金融时报说,在同西方的信息战中,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把推特等社交媒体当作有效工具在社交网络上积极活动。

批俄媒谎言宣传

俄罗斯部最近愤怒批评了德国大报世界报的有关报道,那就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德语频道,以及同样负责对外宣传的卫星传媒在德国为俄罗斯大力从事宣传活动。

普京总统不久前访问巴黎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联合记者会时,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法语频道的一名记者问马克龙说,为何马克龙竞选总部拒绝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传媒的记者登记。马克龙回答说,这两家俄罗斯官媒从事谎言和诽谤宣传,而不是记者活动。普京当时对此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媒;记者变成普京耳目 俄中媒体继续合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