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房峰辉坐镇中美高层对话 曾助胡锦涛扭转18大人事布局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房峰辉或在成中共

中美高层官员今天(6月21日)将在华盛顿举行首次外交与安全领域的2+2重要会谈。中方派出的军方代表是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长房峰辉上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4月与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又译特朗普)会面时,双方确立了外交与安全对话这一新的高层谈判机制。

主持这次对话的美方代表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与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一直着意发展中美关系的习近平,未选择中共外交部长及国防部长,而是派出更高层级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在中共军队中掌有实权的房峰辉。

这一来表明习近平对峰会的重视,二来也显示出房峰辉受到习近平的信任。

现年66岁的房峰辉曾任中共总参谋长,仅居中共军委副主席之下。在习近平的军改中,中共总参被瘦身为中共军委参谋部,房峰辉任首任参谋长。这一任命在2016年1月公布时,曾有观察人士认为,房的新官衔上少了一个“总”字,是被变相削权,习近平可能还会设总参谋长职位,凌驾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之上。

不过,至今军改已完成大半,仍未见“总参谋长”的影子,房峰辉仍是中共军中“实权派”。

其实,在4月的习川会(又译习特会)上,房峰辉就曾吸引外界的注意。他不仅是习近平“亲随团”成员,而且在4月6日的晚宴中,坐在美国第一千金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的右侧。

有分析说,房峰辉在今秋中共十九大上,有望升任中共军委副主席,成为中共局委员也属板上钉钉。

关于房峰辉的官方报道不多,几个未经证实的消息都涉及中共高层的争夺。

首先是他曾涉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发动的“3.19”政变。前中共重庆薄熙来的“金主”徐明在2012年被控制后,一直没有判决。有消息透露,徐明与周永康关系也相当深厚。周害怕重蹈薄熙来覆辙,于是在2013年3月19日动用武警部队抢夺徐明。

时任中共军委主席的胡锦涛当天调38军入京,与武警火并。38军隶属中共北京军区,房峰辉时任该军区司令员。

后来报导,房峰辉就是因为在“3.19”事件中“行动果断”,于2012年10月被提升为总参谋长,掌管中共军队指挥作战的权力。

另有消息指,房峰辉曾在2009年中共十七大四中全会上,利用戊京畿的兵力突然发难,反对中共政治局提请全会通过的人事安排,打乱了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对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而这其实是出自胡锦涛的授意。房峰辉的搅局扭转了胡、温面对江泽民派系处于下风的局面,才有了后来的“一习(习近平)一李(李克强)”政治格局,否则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上基本后继无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房峰辉坐镇中美高层对话 曾助胡锦涛扭转18大人事布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