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四川茂县突发泥石流全村被埋 3人获救 141人失联(视频)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四川阿坝州茂县新磨村发生山体滑坡,141人被埋。(图片

四川阿坝州茂县新磨村24日6时发生山体滑坡。截至24日中午,当地通报初步统计有46户141名村民被埋,3人获救,河道堵塞2公里,1600多米的道路被掩埋。另有逾百名昨日进入景区,目前失联。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今天早上发生泥石流。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指,这次山泥倾泻的泥石从近千米的高处泻下,合共逾1800万立方米。

根据现场视频以及周边村民介绍,当很多村民听到响声赶往新磨村时,整个村庄只能看到一栋房子,其余全被石头和土给埋了。只有早前被的3人获救,目前正在茂县医院接受救治。

叠溪镇市民张连成表示,他今早清晨5时许被巨响吵醒,“天下著雨,房子在发抖,雾很大,只看到新磨村那边像一把大火在往前推”,当早上6时许赶到新磨村时,发现村子被埋,“大哥、二哥、三哥、大姐4家8口人被埋在下面了。”

曾经历汶川强震 地质疏松易坍塌

四川阿坝州茂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地跨岷江和涪江上游高山河谷地带,四周与汶川、北川、安县、绵竹、什邡、彭州、理县、松潘9县相邻。1933年8月25日当地曾发生7.5级地震,引发大规模山泥倾泻,最少21个村寨被淹灭,并造成逾11个堰塞湖。

而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邻近的茂县也受波及,造成县内近7成至8成房屋倒塌,交通严重中断,3万多人丧失家园。

不少民众在为受难者祈福的同时讨论事发原因。有表示,“茂县经历了汶川地震,本来已地质疏松,环境极为脆弱,早应该搬离”;有网民赞同称,茂县一带的山体都是疏散的片状石,山体非常陡峭、干旱,久雨或是震动都很容易造成山泥倾泻,在路上开车不时也会遇到石块砸落,十分危险。这些危险区域早就不应该住人了。

未来三天降雨频繁 救援困难

四川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新磨村所在的茂县叠溪镇仍多阵雨,对救援不利。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前期持续降雨已导致四川部分地方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状态,尤其是川西高原降雨日数多,累计雨量较大,易造成山体和土壤松动,进而导致滑坡、泥石流、崩塌。

地图显示,茂县为G213国道沿线其中一个县,为汶川大地震的灾区之一。从成都前往九寨沟,基本上都会经过茂县,而新磨村距离G213国道约为3.9公里,山泥倾泻目前没有波及到国道交通。

叠溪松坪沟风景区百名游客失联

陆媒援引茂县叠溪松坪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最新消息,已统计有100余名游客昨日进入景区,但因为景区交通通讯受损,无法确认有多少游客在灾害发生前离开景区。

在茂县风景区的逾百名游客目前下落不明。(网络图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四川茂县突发泥石流全村被埋 3人获救 141人失联(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