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发表50小时后 当局紧急封杀这篇文章

大陆民间环保团体曝光河南省新乡市小麦镉超标问题(网络图片

相比范围内的严重污染,我们更害怕不确定范围的污染。

环保组织好空气保卫侠持续关注河南省新乡市的“镉麦”已经有3三年,这三年期间,我们发现新乡市产生镉麦的农地范围在不断扩大。

2015年麦收时,新乡市当地有污染受害者请求空气侠检测牧野区王村镇中马坊村北口一处农地的麦子,他们怀疑这些麦子已经被重金属污染。

这片农地周边分布着新乡市升华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曾经生产镍镉电池原料的氧化镉电池厂。

空气侠随机在多处取了小麦样品,混合在一起送检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确实与污染受害者担忧的情况一样,那些麦子确实被污染了,送检小麦的重金属镉超标17倍。

2016年麦收时,空气侠在另一家生产镍镉电池原料的氧化镉的电池厂,新乡市华鑫电源材料有限公司南向的麦地取样,结果显示最严重的小麦样品超标34倍。

当时,好空气侠保卫侠向新乡市长邮寄公开信、向当时在河南督察的环保督察组邮寄纸质材料、直接向政府办公室打电话的方式,反应2015年、2016年调查发现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以及镉麦问题。当时要求新乡市政府控制空气侠已经发现的镉麦流向市场,建议对新乡市的农地进行土壤普查、明确农地被污染范围和程度。

随后新乡市政府作出了基本的应对措施,收购环保组织反应的污染地块的麦子,并承诺对污染的农地进行苗木种植的流转。

2017年麦收时,空气侠再次到新乡市监督镉麦农地流转的情况,并随机在牧野区、凤泉区已经收割、尚未收割的不同地块取了12个小麦样品。检测结果显示,12个随机的小麦样品全部超标,出现从1.7倍至18倍不同程度的超标。

2017年6月4日下午,一些村民在王村镇大里村一处收购点卖麦子

最让人恐惧的是第12个小麦样品,是空气侠随机在马路上取的麦样,这些麦子已经完成收割晾晒在马路上等待卖出。

12个小麦样品全部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标准,这让人担忧新乡镉麦的范围到底有多大。我们不求绿色有机,只愿吃上安全的粮食。

可能新乡市政府早已经知道农地受重金属污染的严重程度,但是未向社会公开;当地的一些农民也知道自家的农地遭受了污染,生产的粮食自己不吃卖掉,或者认为污染有毒也没有办法不然吃什么。

但是,新乡之外的公众不知道,公众的餐桌成了镉麦的归宿,我们的胃成了消化镉麦的消解工具。

河南是生产小麦的大省,其粮食的重金属污染严重程度仅次于湖南省,位居全国第二。新乡市是豫北小化工企业的聚集地,土壤污染问题难免突出。近日,河南省推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新乡市成为先行先试的三个城市之一,也侧面说明了其土壤污染的严重性。

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即土十条要求,“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请新乡市尽早确定农地土壤污染的范围和程度,不要让公众的胃成为受污染粮食的消解器。

来源:微信公众号“霾出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发表50小时后 当局紧急封杀这篇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