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郭文贵的”爆料”点中中共死穴 习近平示警政商关系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郭文贵贪腐爆料引发对中共执政合法性质疑 习近平政商关系恐入死胡同

中共官媒昨天(6月20日)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段讲话,示警中共体制内的权钱交易、政商关系。逃美富商郭文贵最近频频“爆料”也引发这方面的讨论。有分析认为,有关中共高层”权利与金钱游戏”的曝光,点中了该政权合法性的死穴。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学习小组”昨天在一篇短文中,引述了习近平的一段讲话:“每一个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因为接近权力中心,得以垄断资源,获得巨大的利益。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每一个贪腐案件中,官员的身边莫不聚集了一批‘近权力的楼台先得利益’的商人。权钱交易,是贪腐永恒的话题。规制权力始终是社会的一个难题。”

有分析认为,中共官媒的这段引述绝非巧合,而是与海内外局势相关,是在释放整肃政商关系信号。

实际上,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开展的“打虎”运动,一直是在中共体制内整肃政商关系。这虽然一度为他在民间争取到不少支持,但从今年以来的变化看,这条路似乎快走到尽头。

特别是郭文贵针对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爆料,令习近平的反腐主将蒙上“巨腐”的阴影之余,也将反腐置于一个尴尬境地。而且,虽非郭的本意,但据评论人士曾节明的分析,还点中中共死穴—引发国人对中共体制合法性的怀疑

曾节明对英媒《BBC》表示:中共的死穴在经济而不在,因为中共统治的基础早已从意识形态变为经济和利益上的承诺,中共政权的支持者关注的是财富,并不在乎中国有没有自由民主。因此在他看来,揭露中共不民主没宪政的效果都不大,但经济方面的一系列爆料却真实的打到中共的死穴。

习近平当局恐怕也早就意识到这一点。

虽然中共一向对政权合法性讳莫如深,但王岐山曾在2015年9月的一个会议上,首次谈到中共“合法性”危机,承认共产党“可能面临执政合法性资源的流失与枯竭,直至丧失执政地位”。

他还曾在2015年4月会见斯坦福大学政治学福山时打比方说,共产党反腐就像给自己开盲肠,这样很可能死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王岐山的意思很明白:我们现在是尽能力做这件事情,但是共产党体制能不能经得起这一刀,这是一个问题

如今,中共官媒再借习近平之口,释出进一步整肃政商关系的信号,显然仍在试图亡党危机。

但李天笑早前对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说,习近平当局想用反腐及清理江泽民的问题来解决共产党执政“合法性”问题,并不可行。因为腐败是在共产党的制度下滋生出来的,原因只能从中共制度内部找到。江泽民对的镇压也是利用了共产党体制、资源,江泽民和中共二者间的罪恶是不可分的。

也就是说,习近平如果不进行体制的变革,反腐最终恐怕不仅是走入死胡同,究竟会带来什么,颇值得期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郭文贵的”爆料”点中中共死穴 习近平示警政商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