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习近平罕见谈及白手套 释整肃官商信号

安邦董事长吴小晖事件的敏感时刻,中共官媒刊发习近平有关〝权钱交易〞、〝白手套〞、警惕〝游戏〞的论述,释放了整肃政商关系的。巨鳄安邦股权结构如迷魂阵,有消息称吴小晖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不过从安邦发家轨迹看和掌控上汽集团的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关联更为密切。

北京时间6月2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在一篇短文中,引述了习近平有关要警惕〝权力游戏〞的论述。

习近平说:〝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因为接近权力中心,得以垄断资源,获得巨大的利益。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每一个贪腐案件中,官员的身边莫不聚集了一批‘近权力的楼台先得利益’的商人。权钱交易,是贪腐永恒的话题。规制权力始终是中国社会的一个难题。〞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联系大陆近期对金融领域的整顿,中共官媒刊登习近平的上述引述,显然在释放欲整肃政商关系和围猎不法官商的信号,其中也不乏敲山震虎的味道。

此文刊出时,正值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抓消息持续发酵之际,更显得意味深长。

香港《东方日报》16日文章称,国家习近平对查处安邦早有批示,但半年多一直无法落实,直到中国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被查之后,调查才进入快车道。

2014年,安邦19.5亿美元收购华尔道夫酒店(网络图片

安邦保费飙升、疯狂海外并购,股权如迷魂阵

《金融时报》19日报道,自2014年10月以来,安邦已经在世界各地完成了超过12笔交易。最显眼的是,安邦2014年以19.5亿美元价格收购希尔顿集团旗下极具盛名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安邦2015年欲以16亿美元收购美国人寿保险公司(FGL),据报导,就是因纽约财政服务厅发现其背后更多股东和资本结构的细节,安邦退出FGL收购案,该计划告吹。

该集团的年度保费收入从2013年的260亿元人民币飙升到去年的5040亿元人民币。它是如何做到的?业界专家对此十分困惑。

《纽约时报》2016年曾报导,安邦92%的股权实际上掌握在安邦董事长吴小晖的手中,或是在其家人合资或部分拥有的企业。

财新网曾报道,“安邦的股东结构犹如一个迷魂阵”。文章揭秘安邦保险以“幼蛇吞巨像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

文章表示,安邦历经7次增资和复杂的股权变更后,变成私人控股,98%的股权已经被86名个人掌握。

调查发现,这86名个人多数只是代持者,真正持有安邦的权贵集团都有谁,依然是谜。

安邦是谁的白手套?

阿波罗网报道,5月8日,中共官喉《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刊发题为“揭秘安邦帝国”发文称,安邦集团的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财险)。安邦财险的发起人为上海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等7家法人单位,上汽集团时任总经理胡茂元为安邦财险首任董事长。

上汽集团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地盘。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汽车集团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联投)的控股公司之一。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在1994年创办了上联投,并自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他同时也是上汽集团董事会董事。

但可疑的是原始股东象江绵恒控制的上汽这样的国有企业,却退出安邦。

东方日报文章文章认为,很多国企充当了权贵家族的垫脚石。国企出钱搭,这个平台如果赚钱,国企就找理由退出,转让给权贵或其代理人;如果这个平台亏钱,亏的也是国家的,与权贵无关。

《大纪元》得到的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则称,吴小晖和年初被带回大陆的〝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一样,都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

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罕见谈及白手套 释整肃官商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