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王健林传“政治风险” 财新网“曲线辟谣”

日前,中国首富林旗下相关及股票同时大幅,并传出王健林涉〝政治风险〞传闻。财新网随后迅速发文“辟谣”。分析认为,当局或敲打王健林,督促其顺应高层整顿金融的要求,王或暂时没有太大危险。

财新网“辟谣” 王健林或暂无大碍

在万达股价债券双双下跌,热传王健林涉“政治风险”的当日,大陆财新网迅速发表独家文章,“透露”背后原因。

财新网采访相关部门得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下令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中共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其中,浙江罗森内里在今年4月刚刚收购了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海航集团在2016年11月外汇管理正式发生变化之前,当年的海外投资项目总计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安邦在2016年收购喜达屋受挫之前,频频拿下海外并购的地产和金融项目。万达和复星则是更早一批布局海外收购的民营企业。

报导指,这些海外投资项目累计金额越来越大,当局开始担心激进的海外投资最后是否会演变为金融层面的风险,因此逐层启动了风险排查的监管行动。

报导称,此次行动料是为摸底及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但并非已经做出风险判断。但对这一趋势,从大行到股份制银行,部分商业银行先后自主采取了避险措施。部分银行的抛售行为逐渐引发了市场异动。

分析指出,目前部分相关银行和企业均发布了否认声明,似乎是试图平息市场对有关消息“过度解读”的恐慌效应。

对此,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江玉流表示,财新网代表王岐山立场,上述独家报道或为稳定人心,也可能在替王健林涉“政治风险”曲线“辟谣”。王健林海外并购有违当局意愿,但万达涉及太多太子党红二代利益,其中很多并非江派反习家族,因此当局或敲山振虎,督促万达转向。因此王健林暂时不会有事,除非他和一样一意孤行,走上顽固对抗的不归路。

早在2015年1月,财新网就曾高调揭露安邦保险集体资本运作黑幕。之后,吴小晖依旧指挥安邦疯狂海外并购。两年之后的2017年4月,财新网再度起底安邦,吴小晖则公开对抗毫不示弱,甚至在给财新网的公开信中叫阵胡舒立“背后的领导”。一个多月后,吴小晖被抓。

搜狐:王健林资本外逃 和当局“对着干”

搜狐网则发文称,北京高层有关部门的官员早就发声警示过非理性海外投资的问题,表明了当局对资本外逃现象的高度警惕。文章称,〝因为非常时期,守住3万亿外汇储备是我们的命门。〞

今年,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对外表示,在日常的监管中发现了一些〝非理性和异常的投资行为〞。他直言:〝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该文罗列了海航、万达、复星等大型公司近几年在海外并购的规模:1、海航,近三年海航海外并购总额超400亿,大量依靠发债〝补血〞;2、万达,过去三年多时间在全球十多个国家的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3、复星,从2008年到2015年6月期间,境外共计投资36个项目98亿美元。

文章指出,在有关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频频发出警告的情况下,安邦等企业仍不收手,继续在海外大肆收购,因此有关部门就〝不客气了〞。

2015年11月,王健林在哈佛大学演讲时,曾经有人提问:如何看待万达快速增长的海外投资被视为向海外转移资产的问题。王健林回应称,万达海外投资“合法”,是“相应国务院号召”,并称万达的钱是〝我们辛辛苦苦赚出来的〞,爱往哪儿投就往哪儿投,企业有投资自由权。

针对王健林的上述言论,搜狐的评论文章分析称:正当人民币贬值时期,万达等企业还大肆去海外投资,〝不就是做空人民币的举动吗?这不是对着干?〞

姜维平:王健林好自为之

6月23日,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在《自由亚洲》发表评论文章称,王健林出身大连,是薄熙来“培养”起来的企业家,涉及更高层官员的腐败问题,如果当局要追查起来,“脚踏几只船”的王健林落水概率就比较高。

文章说,“江派”现在操控海外舆论,指向对立权贵的软肋生死一战,而王歧山必定要以力度更大的反腐而断后,防止遭到“江派”残余势力与党内对手连盟,对自己的反攻倒算。因此,抓捕对立派的贪官,必得先行控制与其交往密切的民企富豪为证人,郭文贵、肖建华和吴小晖等都是前车之鉴。

姜维平透露,中纪委2012年在大连设组查办薄熙来案时,有知情者说,包括王健林在内的一大批大连民企老板被约谈,有很多人被疑似有行贿行为,但由于王健林有人说请,且中纪委担心抓人太杂或影响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而只留下徐明、唐晓林两案。王健林深感不安全,从此以海外并购为借口,实行战略转移,一度非常成功,但是,2017年4月,王以10亿美金收购美国电视制作公司DCP的交易,疑似向海外转移财产被有关方面下令撤消,结果赔了违约金5000万美金。

姜维平在文章最后表示,这次万达债股下跌后可能再升,未必王健林落马,但也要有忧患意识。他奉劝王健林:立即把大部分的钱财,全部用于国家建设项目,只留一点点回大连养老,这才能永绝后患。

传王健林儿子在成都游玩

有传言称,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已经被当局边控。

不过,6月22日,陆媒一些八卦网站纷纷报道王思聪在成都太古里与女友逛街的画面。

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健林传“政治风险” 财新网“曲线辟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