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央行副行长影射万达 王建林揭秘万达股权

查明星企业林身家缩水近40亿

6月22日,中国首富王健林创办的万达集团出现股债双杀局面。有报道称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3月表示,不欢迎对外扩张虚拟资产,并点名部分企业对外资产转移,影射这些都与万达有关,王健林随后做出回应。学者何清涟指出,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弄潮儿已由红变白。王健林曾公开回应称,2014年在万达上市前习近平的姐姐和姐夫已低价清空全部万达股份。

周四(6月22日),万达集团下属的一系列证券同步爆跌,其中深圳交易所上市的万达影业跌幅高达9.87%,市值缩水超过66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多个公司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放量下跌。

针对此事,万达集团在中午发布消息,称"今日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声明中还表示"万达集团经营一切良好。"

外管局局长不欢迎对外扩张虚拟资产,点名部分企业对外资产转移

面对狂飙突进的海外并购,今年初监管层频繁对海外收购“敲警钟”。

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22日文章称,万达投资的产业不是“实业”也让王健林的首富之路始终存在着政治危机。与安邦、海航集团等相似的是,万达积极的对外扩张战略侧重在中国政府不欢迎的虚拟资产上。

文章称,今年3月,央行副行长、中国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媒体质询时明确表示,中国政府正关注部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非理性行为。在访谈中,潘功胜点名部分企业通过收购商业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来从事资产转移。而这一系列的“案例”似乎都与万达有所关联。

新京报22日报道称,今年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亦强调,海外投资存在一些过热的情绪。“进行一定程度的指导,我们认为是有必要的,也是有成效的。”他表示。

5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首次针对海外并购表态。他表示,国家外汇管制是暂时性的,在外汇管制期间,万达的海外并购会选择性地放缓,并精挑细选优质企业。

王健林首次回应习近平家人入股万达传闻

BBC中文网报道,2015年10月30日报道,王健林29日应邀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哈佛公开课”上演讲时,主持演讲的哈佛商学院教授Willy Shih特别就《纽约时报》的有关报道向他提问,因此王健林做出了回应。

王健林表示,2009年8月,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为筹资做了,委托当时中国最大的银河证劵和中金公司操作,私募价格每股13元,总募资40多亿元,创造了当时中国民营企业私募规模的新纪录。

其中,齐桥桥与邓家贵控股的北京秦川大地投资有限公司和十几家公司一起参与了私募,入股万达商业的价格与建设银行投资公司、中国泛海建设等完全相同。

他说,由于种种原因,万达商业直到2014年12月才在香港挂牌上市。在上市前两个月,邓家贵以低价把所持有万达商业股票全部转让,上市时,邓氏夫妇已不是万达商业的股东。

王健林还说,“这件事邓家贵先生是牺牲了巨大利益的。投资熬了6年,眼看可以赚大钱而不赚。其实这件事证明的不是腐败,恰恰证明习近平主席治国严,治家更严。”

银监会下令排查海航万达等明星企业

郭树清

财新网独家报导表示,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的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内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新京报22日报道称,3月底4月初,银监会密集出台7份监管文件,掀起一场监管风暴。这7份文件中备受关注的监管政策为“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简称“三三四”),即“违法、违规、违章”、“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市场预期这些政策将主要对银行同业、理财业务构成影响。

德国之声报道,中国银监会的动机究竟是否仅限于"摸底和排查",仍有待后续观察。截至目前,银监会尚未就此给出官方说明。但仔细审视这次受到影响的几家企业,可以发现一个较为显著的共同点:都是近年来在海外投资并购动作凶猛、赢得较大关注的民营企业集团。

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弄潮儿:由红变白

美国之音刊发学者何清涟的文章称,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从诞生那天开始,就与权力结盟。2010年3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在《为钱而生的》一文中,公开披露了第三代领导人的子弟纷纷进入金融行业之秘辛,其中列举了中共新老常委子弟的名字与公司,认为“作为‘第三代’技术官僚领袖的孩子,他们为当今太子党的兴起铺平了道路”。

在习近平的压力下,他的姐夫和姐姐、朱云来、温云松都相继退出商界金融界,从此,中国金融业界成了“白手套”的天下,肖建华等超级白手套应运而生。

贵胄退出金融界相反,肖建华的“明天系”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频繁注册投资空壳公司,通过参股或控股的形式,控制了数十家上市公司、成为金融资本帝国,资产总规模近万亿。

《纽约时报》2014年6月4日在《被六四改变命运的商人肖建华》提供了一些重要的参考资料。该文提到肖建华频繁利用“壳公司”作为投资工具,掩盖真正股东身份的投资方式。被称为“超级白手套”。在今年新一轮金融整顿前,肖建华在香港失踪,被秘密带回北京。

新老太子党先后退出商界,但吴小晖逆势而上,抓紧机会大发展,于2004年成立安邦保险集团。在短短13年时间内,安邦崛起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保险公司,总资产约为1.971亿人民币”,就将银行、金融租赁、证券、基金等数张金融牌照揽入怀中,堪称金融混业的积极行动派。

吴小晖的身份比较特殊,通过婚姻将自己染红。但他是不是“白手套”,目前尚无可信报道提及这一点。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央行副行长影射万达 王建林揭秘万达股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