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星期五

美国限制中国官媒名单或再增加 包括央视(图)

三名知情人士周三(3日)表示,预计川普(特朗普)政府将再指定至少四个国有的中国官方媒体为“外国使团”,将导致这些媒体在美国的活动受限。据悉,名单中包括喉舌央视(CCTV)。

消息称,美国将再指定至少四个国有的中共官方媒体为“外国使团”,名单中包括中共喉舌央视(CCTV)。

三名知情人士周三(3日)表示,预计川普(特朗普)政府将再指定至少四个国有的官方媒体为“外国使团”,将导致这些媒体在美国的活动受限。据悉,名单中包括中共喉舌央视(CCTV)。

路透社报导,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务院可能最早在周四宣布这项消息,预计名单将包括央视(CCTV),以及中国第二大国有新闻中国新闻社(China News Service)。

川普政府批评中国在中共病毒(武汉)疫情爆发初期,掩盖和隐瞒疫情信息,导致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大爆发,一发不可收拾。至目前为止,全球已累计超过658万确诊病例,超过38.8万人死亡。

在5月底强推港版国安法,一国两制正式宣告死亡。川普随即宣布撤销的特殊贸易地位,使得美中关系自贸易战开打以来更进一步紧张,几乎到达全面脱钩阶段。

此前,美国务院2月18日公告,根据《外国使团法》(Foreign Mission Act),已将5个中方在美国的办事处认定为“外国使团”。5家媒体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的在美办事处——美国海天发展公司(Hai Tian Development USA)、《中国日报》发行公司(China Daily Distribution Corporatio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以及中国环球电视网(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这5家是中方大外宣传的主要力量。其中,新华社为国务院正部级直属事业单位,在纽约设有北美总分社,下辖9个分社。

这些媒体机构将被要求在国务院登记雇员名单和美国财产,这与使馆和其它外交使团的法规要求类似。

美国相信新闻自由但这类组织受控于官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我们决心按照北京的方式对待中国媒体,而不是依照我们所希望的那样”,“正如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的那样,在中国,所有媒体都要为工作。”

美国务院一位官员称,“这5家媒体都是中方新闻宣传机构的一部分,他们直接听命于最高层,这点毫无疑问。”“他们一直都受官方控制,但这种控制正在越来越强,攻击性已经过大了。”因此,他们有必要采取行动遏制。

根据1982年生效的《外国使团法》,外国使团指“实质上为外国政府拥有或有效控制”的实体,其内容涵盖了使馆车辆牌照和外交豁免权等规定,也规范了外国政府在美国的运作。美国务院官员表示,虽然这些规定与美国对外国使馆的规定相同,但不代表这些新闻媒体有任何外交地位。

美国务院官员称,这些中国实体需要向美国务院提交工作人员姓名、个人资料及人事变动决定,不论是不是美国公民,他们都必须披露在美国工作的雇员身份。

被认定为外国使团后,这些媒体机构必须注册他们在美国拥有或租用的房地产,要租赁或购买新的房地产时必须获得许可。

美中媒体战于今年2月开打。美国务院2月18日公告,将5个中方官媒在美国的办事处认定为“外国使团”,限制这些媒体在美的活动。与此同时,2月19日,中方发言人耿爽表示,从即日起吊销美国《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记者证,并勒令他们在5天内离开中国。

接着,华盛顿也于3月将中国国有媒体在美国办事处工作的记者人数从160人削减到100人。作为回应,中国也宣布撤销《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绝大部分美国记者。

来源: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



via 美国限制中国官媒名单或再增加 包括央视(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