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北京布局控制香港 从富豪下手拉拢支持国安法(图)

民众上街抗议

中共强行通过「港版法」引爆香港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弹。为此,中共当局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造势运动,拉拢香港富豪和工商业菁英等各个阶层的人士表示支持,以展示新国家安全法得到了香港公务员、商界领袖和香港700多万的广泛支持。

港版国安法尚未起草,中共最高立法机构上周四就批准进行立法计划,反映出对自去年以来席卷香港的民主运动的不满。批评人士担心,国安法将损害香港的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得以让北京在香港消除异己。

为制造国家安全法在香港受到广泛支持的舆论,中共开始动员工商界盟友出面声明支持。

据《纽约时报》中文版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派出负责香港政策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全国人大的香港工商界精英会面,向他们传达了谈话要点,要求他们作为党员有义务公开支持国安法,并称社会稳定对香港经济非常重要。作为回报,他们将获得在大陆的契约和经营上的便利和照顾。

在香港爆发以来首次大规模示威活动之际,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联、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家杰等香港最有名的大亨纷纷公开声明支持国安法,表示该法能稳定香港长久治安,建构起更安定有序的投资、营商和社会环境。

据报导,香港大亨和工商界精英控制着香港立法会约三分之一的席位,同时还关系著香港大部分民众的生计,控制他们对控制香港具有直接影响力。

报导还指出,这是北京早就拟好的策略,拉拢工商界领袖在政治不稳定的关键时刻,向他们寻求支持。

此外,目前已有十多名香港官员,包括、消防和移民部门的负责人,用类似的惊人方式表达了他们对新法的支持。他们指反政府抗议者是暴徒,声明对恐怖主义构成的威胁发出警告,并称更严格的立法对长期繁荣很有必要。

专家表示,这些声明在以激烈辩论著称的香港是一种不协调的顺从展示,反映出北京在香港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前南华早报中国版记者林和立指出,香港正在越来越遵循的规则,“公务员过去在政治上要中立得多”。

中共还启动大规模的群众路线,从街头到网络,设法引导民众观点,包括街头收集支持国安法的签名,据中共宣称已搜集到逾185万的签名人数。

大陆官方媒体更对香港官员、工商界领袖和工人发表的支持声明进行了大量报道。中共中央电视台表示,签名活动表明,“香港社会各界全力支持香港捍卫国家安全法。”

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表示,“他们正在尽他们所能,竭力为这项新法营造一种欢迎气氛,这令人作呕。他们想愚弄谁?”她指出,这个运动表明,中共把香港视为一个普通中共城市,中共将要求香港实行中共在大陆的那套统一意识形态。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



via 北京布局控制香港 从富豪下手拉拢支持国安法(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