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蓬佩奥:考虑欢迎香港人来美 参众议员提庇护选项(图)

作者: 何佳慧

强推“港版”,正式撕破“一国两制”的假面,心惶惶。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正考虑欢迎人民到美国。目前,英美政府和议会正在推动不同的方式,为受北京压迫的港人提供庇护。

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正式撕破“一国两制”的假面,香港人心惶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正考虑欢迎香港人民到美国。目前,英美政府和议会正在推动不同的方式,为受北京压迫的港人提供庇护。

蓬佩奥(Mike Pompeo)5月29日对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讲话,录音周一公开。他被问到美国是否正考虑“欢迎香港人来美国,并引进他们的企业家创意”时,表示“我们正在考虑此事”。

蓬佩奥说:“如你所知,(与香港)的关系不一样,这些人很多都有英国护照,香港和英国之间有很悠久的历史。这非常不一样,但我们会考虑。”

29日当天,召开新闻会,宣布北京强推国安法下,香港的“一国两制”已变成“一制”,自由被完全窒息,因此决定取消美国给予香港特殊待遇。

蓬佩奥星期日再于福克斯新闻的节目中,直接批评中国共产党正在加剧对西方的破坏,如今再违背自己在《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他说,如果北京对待香港的方式与对待大陆的方式相同,那么所谓的“一国两制”就没有意义了,“美国也没有区别对待香港的理由”。

他指川普总统已作出指示,“他要求我们审查香港所享有的每一项优惠待遇,并努力消除这种优惠。”川普政府还将获得国会一致的援助,目前两党已经提出了数十项法案来对付北京当局,“其中许多是两党共同提案。我认为这是整个政治领域的人们都知道的真正危险。”蓬佩奥说。

麦康奈尔:美应作导航灯参提案庇护港人

共和党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星期一在国会发言时说,美国有作为逃避战争和共产主义难民导航灯的深厚传统,“应为香港人再一次发挥(导航灯)作用”。

麦康奈尔也希望川普政府很快找到方法,让北京因箝制香港自由“付出代价”,并建议美国比照其他民主政体,对香港人民敞开大门。

上星期四,美国国会共和党众议员加拉格(Mike Gallagher)和匡希恒(John Curtis)表示,将很快提出一项法案,呼吁美国将香港公民指定为“第二优先难民”,在特殊情况下放宽对港人发放签证、并提供庇护绿卡。他们同时呼吁国务卿在志同道合的之间协调对香港难民的接收。

加拉格在Twitter写道:“当中共粉碎了香港仅剩的自治权,是时候让自由世界进行紧急空运(emergency airlift)。我目前正与众议员匡希恒一起提案,赋予香港人优先的难民身分,并敦促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也这样做。”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萨斯(Ben Sasse)5月30日也在个人专页披露,将于本周举行的参议院介绍一项“香港庇护法案”,提倡美国自动给予香港人庇护,“让受到共产主义压迫威胁的勇敢香港人在这里安心居住,直到他们的家园重获自由。我们将与英国盟国一道,将民主自由的保卫线延申到香港人民身边。”

英国拟放宽港人居留权利惠及近300万人

香港前宗主国英国方面,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日前表示,英国不会逃避对香港的责任,如果北京在香港落实执行“港版国安法”,英国将对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放宽签证权,从目前入境6个月的期限,延长至入境英国12个月,并可找工作和就学,为未来取得公民身份铺路。

根据英国政府数据,香港有近300万人符合资格申请BNO。消息一出,香港涌现一波BNO护照续领潮,连日有不少市民到速递公司排队,将续证所需文件寄往英国。

美英两国目前正就着香港的局势发展加强沟通合作。据路透社报导,上星期五(5月29日)美总统川普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通电话,共同批评北京在港强推的港版国安法将破坏香港的自治权。“(北京)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义务,将破坏香港的自治和一国两制框架。”约翰逊办公室的声明写道。

来源:看中国



via 蓬佩奥:考虑欢迎香港人来美 参众议员提庇护选项(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