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中印冲突再起 印度对中共的态度越加强硬(图)

图为军方在中、印两国边界东段的棒山口(Bumla Pass)巡逻。 

印度军队5月初开始在与中国西藏接壤的拉达克(Ladakh)区域产生冲突,两国关系再度因边境议题紧张,至今双方谈判仍没有结果。在这次冲突中,可看到印度有别于以往的中立角色,在亚太地缘政治与贸易竞争上,作出更积极的回应。

长年边境危机紧张 仍维持巧妙和平

接壤的边境近2,000公里,超过12万平方公里的边境地区存在。五月初开始,中印军队从在印控的拉达克和锡金边境的实际控制线(LoC)发生斗殴冲突,再次引发紧张局势。

这次的时间点正面临中共肺炎大流行仍未在全球退烧,国际与中共就发生争执之际。而为因应当前的国际局势,更增添了印度对中策略的复杂度。区域专家也发现,印度整体在外交、军事、贸易上,对中共的态度越加强硬。

中印过去60多年来在边境问题上多次冲突,但即便在过去冷战阵营分立与中美近年对峙的情况下,双方也在紧绷的关系中维持巧妙的和平。不过,印度此次的态度显得比过往强硬,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5月26日的会议中更做出会往边界增兵的表态。

除了对边界议题外,印度更积极从军事、外交和贸易上,对中共施压,包括印度对议题,态度出现变化,以及推出新规,加强对中资进行审查。外交家杂志(The Diplomat)分析认为,印度正准备重新定义自己与中共的关系,以及在亚太地区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印对南海积极表态 对中共提高警觉

国际稍早已经质疑,在全球因中共肺炎大流行陷入水深火热之际,中共趁机在南海展开一系列的扩张行动,加深地区的不稳定性。

印度过去在南海主权争议中保持距离,不选边站。但5月底在被问到南海议题时,印度表态对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有高度兴趣,并支持该地区的国际航行权。

「自由亚洲电台」(RFA)引述新德里「观察者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资深研究员辛赫(Abhijit Singh)的分析认为,印度官方罕见对南海争议高调表示意见,显示印度将中方在南海的行为,和中印边界冲突纷争连结在一起,并且将对中方未来的作为提高警觉。

全球经济受创 印度加强审查中资

此外,在全球经济因疫情受到重创,并且引发各国对供应链的不信任后,国际企业出走中国的呼声高涨。印度正抓紧这个时机实现莫迪的「来印度制造」愿景,提出土地与租税优惠吸引跨国企业到印度投资。

印度并且提出新规定,加强对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审查,被认为是剑指中国。新规定将对来自「与印度有陆路接壤」的的投资进行审查。印度贸易部虽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项政策实质上就是限制中国在印投资的条款。

中印趋紧张 台印关系升温

此外,在中印对峙中,印度官方与 中华民国政府的互动出现变化。在蔡英文总统第二任期就职典礼时,有2位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的议员参加了线上就职典礼。外交家杂志指出,此举也有别以往。在2016年,印度原先考虑派遣2位议员来台参加总统就职典礼,但最后并未成行。

中印双方在这次边境和谈破局后,双方都不排除增派军力,准备长期抗战。而在中印关系趋于紧张之际,印度对于中共未来在南海,乃至台海的动作,是否可能进一步作出更强烈的回应,也受到密切关注。



via 中印冲突再起 印度对中共的态度越加强硬(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