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传统健身法为何好?可在基因水平上改善健康

来源:正见

“打坐图

气功、太极、健身长盛不衰?一项最新医学研究指出,这些传统方法可以在水平改变人的健康状况,因此其稳固持久的有益作用超出想像。 研究者阐述,人们已经熟知传统健身方法的身心调节作用(MBI),如太极、气功、瑜伽等方法,不仅能放松人的心理,而且可在分子、原子的微观更深层增进和保护人的机体健康。

该项由欧洲多国科学家共同进行的文献总和分析研究指出,传统健身方法的心身调节作用可在分子水平改变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可以改变体内基因对疾病、压力等不良状态的,让细胞产生更有利于恢复和保持健康的物质。

研究者指出,传统健身法可以影响细胞的NF-κB基因调节途径(黄色圈),减少慢性副作用。(维基百科)

研究者论述,经过分析11年来的18项研究,可以注意到一般人的身体对致病因素以“战斗或逃跑反应(Fight-or-flight response)的方式处理。但是,这种基因调节的反应方式以产生更多炎症物质(如蛋白质)为特征,其副作用大、效果短暂。如果人体经常处于这种状态,则容易罹患癌症、过快衰老以及产生和焦虑等不良状态。

如果人经常有规律的实践具有心身调节作用的传统健身法,比如打坐、气功、太极、瑜伽等等,那些相关基因则会减少炎症物质的产生,因此带来较小的心理压力,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据《科技时代》(Tech Times) 6月17日报道,研究者强调,传统健身法的身心调节作用是个新领域,尚不清楚其中的具体机制。但是无论怎样,人们在实践中证实传统方法确实效果好。

英国考文垂(Coventry University)的研究者布里克(Ivana Buric)说:“甚至打坐15分钟都能起到这种作用。”

另据《时代》6月16日报道,令研究者惊讶的是,虽然传统健身法的形式差异很大,但是效果竟然相同。

“盘腿打坐与瑜伽或太极在形式上有很大差异,但是只要经常做这些练习,”布里克表示,“却都有减少基因参与炎症反应的效果。”

该研究发表于6月16日的《免疫学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传统健身法为何好?可在基因水平上改善健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