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时间点极敏感 当局高调纪念毛泽东127岁冥诞

20201228105327248.jpg当局高调祭奠,毛泽东冥诞当天大批人聚集韶山。(图片来源:截图)

今年12月26日是前中共党魁毛泽东127岁冥诞。或受敏感时间点影响,官方高调度过这一非五非十的纪念日。港媒评价说,民间“火热程度近年罕见”。

昨日通过网络传出的一段视频显示,大批人在26日凌晨零时聚集在韶山的毛泽东铜像广场,现场有司仪喊口号带动气氛,还播放《东方红》等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歌曲。

除了湖南,全国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纪念活动,例如,上海的毛泽东旧居陈列馆26日当天增补部分陈列物品后再开馆;山东枣庄市25日举行纪念毛诞红色文化主题活动,青少年被安排敬献花篮等等。

多家官媒也在26日于微博统一转发一篇纪念毛泽东的文字。因为被称为“叼盘侠”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发文称,“中国有谁否定毛泽东和共产党领导的事业,是严重的糊涂。那是我们外部对手和敌人极力煽动的事情”。

港媒《星岛日报》认为,民间“火热程度近年罕见”,官方特意将神舟十号载人太空船返回舱交接仪式安排在毛泽东冥诞前一天于韶山举行,且由《环球时报》予以报导,是此轮所谓“毛泽东热”的成因之一,而且当下时间点相当敏感——明年将是中共成立100周年,因此预计这股热潮还将延续。

毛泽东的独裁专制,以及发动文化大革命带给中华民族的浩劫,已是血泪斑斑的史实。而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年全面左转,方方面面都露出学毛倾向,被指实质是为保政权及自己的权力。

去年中共于10月1日举办史上最大规模建政70周年阅兵式的前一天,习曾高调带中共六常委到毛泽东纪念堂祭拜,并在阅兵讲话时提及毛泽东。

当时香港电台曾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习近平的阅兵式讲话未像十年前的安排一样,逐一提及各个前领导人名字,而只提及毛泽东一人,且多项阅兵安排突出党对军队领导作用,目的是巩固习核心。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