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公民记者张展绝食坐轮椅出庭 母亲哭诉:被警察骗了

20201229020426913.jpg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视频截图)

因报导武汉疫情被抓捕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28日被4年刑期。张展因长期绝食身体极度虚弱,当天坐轮椅出庭。张母哭诉,“当局惨无人道”要置张展于死地。而她一直配合警察结果被骗了,没想到女儿会判这么重。

12月28日上午,张展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一审开庭,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对张展判刑4年。法庭宣判结果后,张展的母亲邵女士在法院外放声大哭。

张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作为母亲,看到绝食7个月的女儿骨瘦如柴,坐轮椅出庭,悲痛万分。

她说,“判刑四年,坐着轮椅去的,他们(当局)惨无人道。她是面向法官,我们坐在她后面,看不见正脸。基本上她没回答什么问题,头总是歪著,也没有精神。人瘦得皮包骨头了。我看见她擦眼泪了,法官说把罪犯带下去,然后把她推走了。”

说起女儿的病态,张母说:“他们(当局)怎么忍心做这么残忍的事。我想跟法官说,张展这种情况能不能人道一点,让她在外面恢复一下,但法官走了。出来的时候,门口的警察很多,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为何律师也被冲散了。”

张母还说,张展被捕7个多月来,她为了所谓配合国保,谢绝了外媒采访,但是法官仍然重判她的女儿。

张母认为:“他们想置你于死地,他们不是判刑,他们这是想置张展于死地。因为张展的身体状况,他们很清楚。我以前没有配合律师,我是配合了警察。我觉得我上当了。没想到判得太重了。”

20201229020426916.jpg12月28日,一名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在中联办外手持公民记者张展的照片。

为张展辩护的人权律师分别为张科科和任全牛两位律师,张科科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张展案的庭审从上午9点半进行至中午左右,近3小时的庭审后,法官当庭作出有罪判决

张科科律师说,张展绝食抗议近5个月、骨瘦如柴“坐着轮椅,戴着口罩”出庭,庭审时,张展大多不愿发言,也拒绝为自我辩护,选择以沉默的方式来表达她的抗议。

张科科形容部分庭审过程:“法官问她的个人讯息,她拒绝回答。检察院问她一些问题,她也拒绝回答。法官就说,‘就算你不说话,我们也是要继续庭审’。她就回答说,公民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你们没有资格来审判我。”

张展还一度调侃法官说:“既然你们说我造谣,那我回答你们的问题,会不会也会被你们当作是谣言呢?”

法院的起诉书称,张展在今年2月到武汉采访,多次通过微信、推特、YouTube发布虚假信息,并接受境外媒体访问,恶意炒作疫情,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判处4至5年有期徒刑。

对于指控,张展坚持自己“没有编造任何虚假信息”,都是她亲自到武汉火车站附近的社区、其他地方的药店或超市等,当面访谈武汉市民,了解的一手资讯,包括蔬菜市情、核酸费用等。

20201229020427346.jpg张展一案12月28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法院外戒备森严。

判决下达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英国广播公司(BBC)、法新社等全球各大媒体纷纷对此作出报道。在海外社媒平台推特上,张展被判刑的消息成了热门话题,而“张展”和“武汉”也成为热搜关键词。

现年37岁的张展曾是一位律师,因批评官方体制被停止执业以及刑事拘留。张展也是第一个因报导武汉疫情而遭判刑的公民记者。另一位同样是律师出身的公民记者陈秋实,2月到武汉之后也被失踪,还有一位是武汉公民记者方斌,至今下落不明。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表示,当局拿张展“开刀”,很可能是因为她拒绝认罪。“一名年轻女子做这些事,而且所谓的‘不认罪’就是不配合。当局在这种情况下重判她,实际上就是杀一儆百。”

中共当局恶意隐瞒发源于武汉的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一场世纪大瘟疫在全球肆虐至今。如今又重判报导疫情真相的公民记者,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并齐声谴责。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