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党控军队 习近平陷困境?美记者:中共海军指挥吃力

20201230030107114.jpg中共海军

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南海局势依然紧张。美国军事记者大卫.艾克斯指出,中共专制政体下,“中国海军有指挥问题”,这与习近平为首的党控军队模式有关。

美国军事记者大卫.艾克斯在《富比士》刊文指出,指挥部队作战可分为2种概念,“命令-控制”与“控制-命令”,差别在于领导者对部队的微观管理有多细,而且随着美军和中共军队在西太平洋可能发生的对抗,这差异变得很重要。

艾克斯指出,相较之下,美军是较宽松的“命令-控制”,有人称作“任务型指令”,领导者设定目标,交给下属决定如何达成;而中共军队却相反,遵循的管理模式是“控制-命令”,反映中共“由上而下”的专制政体。

他引述美国兰德智库(RAND)分析指,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016年透过改组确保全面掌控中共军队,要部队“听党指挥”,也决定了“控制-命令”的指挥模式;中共海军延袭由中央控制的僵硬制度,当有了航舰打击群,这样的指挥模式将越来越吃力。

艾克斯说,美军的指挥方式可能适合高科技海战,有利于军队发展技术与相关军事概念,最终比竞争对手更快达到创新。

艾克斯认为,中共现在打造航舰、组建航舰打击群比改革指挥流程快,这对北京是个麻烦,但对美国而言是机会,美军大可利用中方的缺陷。

兰德智库也在报告中也对中共军队打上问号:“中共能放更多权力给军方独立决定吗?”他说,这问题没有答案。

自习近平整军后,军委主席负责制一直被当局作为掌军的“法宝”来反复强调和推行。

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7月22日报导称,目前有迹象显示,中共军队已失控,比如“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令到“主席办公室”的秘书,其权力反而在上将之上,一旦突然发生军事冲突,最高级别的将领,反而需要等待习的秘书向“主席”汇报,再由非职业军人的“主席”来做决定。但冲突的现场情况瞬息万变,等到秘书在“主席”睡醒向他汇报时,处理的关键时间已错过。

港媒所指作为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军委秘书,是指他当浙江省书记时的老部下、现任军委办公厅主任的钟绍军。目前已是中将级别。

1968年10月生的钟绍军是浙江开化人。他从浙江、上海到中南海一直是习的贴身大秘,曾任浙江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2013年6月,钟绍军空降中央军委办公厅任副主任兼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并被授予大校军衔。2016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17年8月,出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2019年12月,晋升中将军衔。

香港评论人林和立指出,习现在最依赖的军中助手钟绍军并非职业军人,钟的主要角色是监控军队高层谁真正忠于习,谁有可能为一己利益卖主求荣。

习近平近年不断重申军队要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对军队“绝对领导”,做到“绝对忠诚”。

但目前在中国国内,因疫情冲击,经济陷困局,失业大军增加,以及迫害人权等造成民怨积压如山,天灾人祸前所未有的降临,各阶层包括中共党内,反习反共声浪又起。香港学者、红二代徐泽荣对《看中国》指出,习近平正处于中国局势火山口,用水泥填不住。他透露有人准备搞逼宫政变,怀疑到时军队会否护习。

今年5月15日,姚诚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军队跟习近平其实并不是心贴心。

姚诚说,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开始清洗江泽民在军队的代理人,抓了上百个将军,包括两名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军委委员张阳、房峰辉,空军前司令员田修思,武警部队前司令员王建平,国防大学前校长王喜斌等七名上将。但现在中共军队的高级军官都不站队了,他们都在观望局势。

中共前党校教授蔡霞早前受访时表示,习近平有攻台的野心,但中共如果要武攻台湾,这种武力和南海热点,它会倒过头来,引发军队内部发生政变,这个是有可能的。

美国国家安全教育委员会(NSEP)委员戈尔卡(Sebastian Gorka)日前在受访时说,中共是一只纸老虎。如果美、中一旦真的开战,中共军队会迅速崩溃,这一点中共也心知肚明。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看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