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毒疫苗案上司引咎辞职又复出 副手孙梅君调任北京市委常委

20201231124838176.jpg孙梅君任北京市委常委。(图片来源:网络)

近期北京市委班子人事异动。继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张延昆获任命为市委副书记后,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梅君调任北京市委委员、常委。孙梅君曾是两年前因毒疫苗案而引咎辞职的高官毕井泉的副手。

《北京日报》客户端12月29日报导,中共中央近日批准孙梅君出任北京市委委员、常委。近期北京市委班子也有调整,上月底,该市政法委书记张延昆获任命为市委副书记,接替前市委副书记景俊海。

孙梅君1965年出生于四川开江,具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高级统计师。她曾先后任职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副处长、处长,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处长、副司长、巡视员,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司长,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综合司司长,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等职。

孙梅君的顶头上司因毒疫苗案引咎辞职。2017年7月,孙梅君获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当时国家食药总局官网显示,孙梅君负责协助毕井泉分管食品安全监管一司、二司、三司、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协助分管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保健食品审评中心),协助联系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中国国产的中共病毒疫苗安全备受质疑之际,因长春长生疫苗案辞职的中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前党组书记毕井泉,在转任全国政协副主任委员后,近日再增加一个新身份,并公开露面。

河北官媒报导,12月21日,毕井泉以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身份到河北省灵寿县调研。消息显示,毕井泉已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据公开资料,毕井泉,1955年9月出生,黑龙江省庆安县人,曾此后在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多年。2008年3月,时任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的毕井泉履新中国国务院副秘书长,2015年1月任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18年3月任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2020年8月,在引咎辞职两年后,65岁的毕井泉被增补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并出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18年8月,中共政治局处理长春长生疫苗案,处罚了42名官员,其中毕井泉是唯一一名正部级官员,还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当时有文章披露,一位不具名的行政法专家表示,对毕井泉而言,“引咎辞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行政处分,只是撤销原来的职务,保留其行政级别。这是否意味着,此种“辞职”仅系作秀。

毕井泉被指背景不一般。他曾是王岐山大秘。2008年4月毕井泉曾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协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工作。2013年3月李克强就任总理并组阁之后,毕又协助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工作。

针对中共问题官员的“复出”,《美国之音》引述中国学者田奇庄评论指,按照中共的逻辑,这些官员实际上“是替党分担了忧愁、背了黑锅、担了担子的。在这种情况下,党觉得他是有功的,有了机会还是要重用的。他们被认为是党可以信任的同志。”田奇庄认为,免职官员重新复出的原因主要在于人民没有真正的选举权。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看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