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星期五

“吹哨”周年 艾芬医生右眼失明 仍遭打压

作者: 梁义

中共病毒疫情曝光一周年之际,最先揭露疫情的两名吹哨人之一艾芬医生,疑因长期戴护目镜导致视力下降,遇到庸医延误治疗致右眼失明,目前已无法上班,引发外界关注。

20210101040117186.jpg“吹哨人”艾芬医生因眼疾遇到庸医延误治疗,导致右眼失明,目前已无法上班(图片来源:艾芬微博)

中共病毒疫情曝光一周年之际,最先揭露疫情的两名吹哨人之一艾芬医生,疑因长期戴护目镜导致视力下降,遇到庸医延误治疗致右眼失明,目前已无法上班,引发外界关注。而另一位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已经去世。

46岁的艾芬,是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学教授。去年12月30日,艾芬在科室微信群组发出一份检测报告,显示一名病人对SARS冠状病毒等检验出高度阳性指标。当天下午,这份检测报告被李文亮转发到同学微信群组里,随后被大量转发。之后李文亮在内的8名医生被训诫,艾芬则持续受当局打压。

自由亚洲电台近日试图联系艾芬,她表示自己不方便说话,但她证实自己右眼确实因误诊导致失明,目前已经无法上班。

20210101040117719.jpg“吹哨人”艾芬医生因眼疾遇到庸医延误治疗,导致右眼失明,目前已无法上班。图为艾芬医生旧照。(艾芬微博)

她向大陆上游新闻介绍,5月份,她双眼视力下降,经爱尔眼科一位退休返聘医生介绍,前往爱尔眼科治疗。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勇告诉她,其右眼患上白内障,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视力会恢复。5月22日,她缴纳2.9万元手术费,爱尔眼科实施了手术。

艾芬说,但在6月,她右眼视力未见好转,前往爱尔眼科复查。王勇认为,这属正常现象,过一段时日便会恢复。但直到10月,她的视力仍未好转,她于是到就职的武汉市某医院检查。

武汉市某医院病历显示,艾芬,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呈灰白色隆起,屈光不正(右眼高度近视)。多名眼科医生告诉艾芬,眼底变性后恶化是导致前述症状的主因,如果早发现,早用激光治疗,病情可能不会这么严重;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前应该检查眼底是否变性,这是一项常规操作。

12月29日,艾芬在电话中问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勇:“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前,应该检查眼底是否变性,再决定是否实施手术,这是眼科医生应该具备的常识。然而,你们没有检查眼底,就做晶体植入,这延误了治疗时间。我现在视网膜脱离,右眼只能感觉到光,你们是否该承担责任?”

王勇则表示深表遗憾。他说:“手术前检查了眼底,但检查不够彻底,没发现眼底变性,愿意友好协商解决。”

至今仍在打压吹哨人

湖北省卫健委系统内一名消息来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李文亮的亲属和艾芬至今仍被当局监视,李文亮的遗孀带着2个孩子回到老家生活,而李文亮的父母至今无法走出伤痛,但现在官方禁止他们对外发声。

消息还透露,12月30日上午,一个叫“二湘”的公众号发表了关于纪念李文亮吹哨一周年的文章,结果引起官方注意,并对此展开全面施压、维稳。艾芬也因为接待媒体采访,即被今年8月上任的武汉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卫华警告和威胁,要求她不能对外发声,甚至要求她出面删除有关文章。

20210101040117864.jpg吹哨人艾芬医生。(网络合成图)

31日,艾芬医生在微博中解释了为何要找媒体曝光有两个原因:1.6月复诊时她曾亲眼看到自己手术前的晶体照片,原本她只是轻微白内障,但对方给她发来一张很严重白内障病变的照片,明显是弄虚作假。

2.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都可以(对她)这样做,如果是老百姓就更可能被骗,“如果我不出来说话,更没有人出来说话了!”

20210101040117855.jpg艾芬医生微博讲述原委。(艾芬微博)

但目前这一微博已经被删除,目前还有一段艾芬自己录制的视频,她在视频中讲述,她第一次给爱尔眼科医院打电话,对方在没有看到她本人,没有对她进行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就要她换晶体。

20210101040118193.jpg艾芬医生在视频中质疑爱尔眼科。(微博视频截图)

此外,艾芬说,“(手)术前,已经提示有问题的检查,他们视而不见,(手)术后,患者反映视物非常黯淡,他们也不引起重视,等我发生视网膜脱落之后,把我推到别的医院,要我回到自己的医院去做手术。术前的资料不给我,反而给我一些虚假的资料。”

“爱尔眼科把艾芬医生都骗了,老百姓看病还有保障吗?”

艾芬医生右眼失明的消息迅速引发网络关注,正如艾芬在微博中质问的: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都可以这样做,如果是老百姓就更可能被骗。

网上发声质问:“爱尔眼科把艾芬医生都骗了,老百姓看病还有保障吗?”

在全国拥有600余家眼科医院及中心的爱尔眼科一直以来都备受资本市场宠爱,2020年8月开始,爱尔眼科的股价就一路高歌,从44.01元/股涨到70元/股以上。截止发稿前,爱尔眼科总市值为3053.22亿元。

高估值也给爱尔眼科提供了快速的扩张资本,才有了让爱尔眼科董秘引以为傲的“6000名医生”。但最近几年,网上不断出现关于爱尔眼科的投诉帖,其中包括“服务态度差”、“没使用也不退款”、“耽误治疗时间”、“虚假宣传”等。

除了这次武汉爱尔眼科事件,沈阳爱尔眼科医院也曾发生过相似事件。

2020年4月,投诉者“孙小伙”在投诉平台表示,其奶奶花14,942元在沈阳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换晶体的手术治疗,但换完晶体过去三个月后,他奶奶眼睛的视力不但没有一点改善,反而加重了原先的情况。

对此,爱尔眼科医院却告知,还需继续接受治疗,大概仍需要花费两万元。这样的解释引起孙小伙的不满,他认为,“这是欺诈,因为之前承诺了换个晶体就能改善视力,现在还要继续花钱。”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