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疫情或失控 黑河市封城后新年发紧急通告

20210102093820263.jpg2021年12月29日,黑河通告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图为黑河市民排队做核酸检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21年1月1日,黑龙江省的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中共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通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从即日起,黑河籍人员暂时禁止乘飞机离开黑河城区,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措施。

2020年12月29日,黑龙江省黑河市爆发疫情,1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与官方通报的病例数字不符的是其管控手段,当局很快封城,市区车辆禁行,交通停运,学校停课,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升为中风险地区。年初武汉街道上空旷的末日景象再现。

2020年12月30日0-24时,黑龙江卫健委通报称,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2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的确诊病例中:女,73岁,现住黑河市瑗珲区,和另外一确诊病例,18岁男学生,两人是祖孙关系。一名无症状感染者:17岁的女学生,也住黑河市瑗珲区。

2020年12月31日,黑龙江官方宣称全省无新增。

但是官方的相关动作,却引发外界质疑隐瞒疫情。

2021年新年的头一天,1月1日,因为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快速封城的黑河市,又下达紧急通告:禁止黑河市民搭乘飞机离开黑河市,本台记者致电黑河市机场,机场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政府当天早上才下的公文,户籍在黑河市的人都不许出城。

【录音】:你户籍是哪儿的啊?如果户籍不是黑河的话就可以出城,然后需要在黑河机场这边儿您来乘坐飞机,防疫部门儿要检查您的核酸检测报告,是24小时之内的,就是你出这个报告的时间在24小时之内。出报告之后的24小时之内,乘坐飞机就可以,这是政府下的文,对!就是今天早上。

在官方疫情通告出来之前,12月29日黑河市开始在市区禁止通行车辆,所有客运业务临时停运,学校停课,紧接着封城。29日至31日,黑河市抽调720名医务人员,连夜完成全部16.57万人的核酸检测。

黑河市第二医院的医务人员表示,医院都已经停止门诊,只看急诊病患,来医院的人都要携带最新完成的核酸检测报告,很多检测过的人没有收到核酸检测报告,是因为检测没问题的都不发给核酸检测报告。

【录音】:我们现在门诊已经停了,你如果急的话,你就上急诊看。听明白了吗?只能看急诊。你不是近期做了吗?全市都普查,没事儿的都没有报告。

不过,也有市民反映至少半个月才知道检测结果。

黑河市瑗珲区一家宾馆的老板则表示,黑河全市人民从29日到31日三天内全部都做过核酸了,至少等半个月后才能知道结果。

【录音】:黑河全市人民全都做核酸了。整个黑河市所以的人全都做一遍核酸。可能还要做第二遍和第三遍吧。因为做核酸的人特别多,黑河市政府要求三天之内黑河所有市民都检测完,所有市民全都做核酸。这问题就是啥呢,就是这祖孙俩吧,他去了很多地方,接触了很多人,接触了几百人。那个孩子也打了几趟车,去过学校,而学校同学也有得的,就是发展面积比较大。现在封城就是为了把他接触过的这些人全都能找到,接触的人全都确定整个接触范围的人全都没有得的,才能正常,至少半个月。

宾馆的老板感叹,现在黑河市所有的宾馆都不营业了,这一整年疫情一波波,年年赔钱谁也挺不住呀!

【录音】:出租车、外卖、饭店、各种商店。除了超市没关,好多都关了。就是因为疫情现在不营业。等疫情过了之后可以营业。暂时还没有通知。还不知道呢。(现在)回不来,进不了城、出不了城。今年从年初疫情就不多。而且没有旅游的,没有俄罗斯人,肯定是没人啊。(生意影响)那肯定的啊。要是按今年的这种情况下,来年的话就坚持不了了。年年赔钱谁也不可能一直在这挺着啊。整个这一年的话就是赔钱。就是年初的时候以为这个事就一段时间可能就控制住,没想到今年又没控制住。那来年也是好不到哪去。要往后过两年、三年要是控制不了的话没法再坚持了!坚持不了!赔钱买卖谁也…..我以为很快就能结束呢!

黑河市区的老妈蒸饺家常菜的老板也说,除了超市还在开业外,黑河市内的所有餐厅也都不开业了。

【录音】:没有,不营业放假了。

30号(停的),(什么时候开)这个不知道呢。

对对,只是(超市开)市内都停了。

也不隔离,能出来,就是在家都不出来,都不开业。

没通知。火车停了,飞机可能好像不知道。不知道(谁传染的)还没查出来呢。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刘纯、王倩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