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北京强推刷脸出入 居民抵制:在不在家他们都知道

20201229063158952.jpg大陆人脸识别应用普及,却也出现是否使用过度的讨论。(图/中新网

随新技术普及,中国大陆越来越多地方将“刷脸”应用在门禁、支付等需要个人信息识别的场域,但若过度使用,资安疑虑可不容小觑。近日,北京就有多个社区,因疫情防控需要,推广“人脸识别”作为出入使用,遭到不少居民抵制,理由是担心个资被外泄,多人质疑“我什么时候不在家,别人都知道。”

据《中新网》报导,在北京亦庄荣华街道某社区,居民周晗(化名)反映,社区门禁将由刷卡,改为刷脸出入,要求每个居民进行人脸信息采集,6月下发通知后,虽部分居民不断反对,但12月居委会试图强制执行。她说,弔诡的是,“居委会说是执行上级统一要求,但居民没有看到文件。”

20201229063158120.jpg北京社区推广人脸识别门禁出入的通知。(图/中新网)

出现这种情况的还不只一个社区,住在北京石景山的张先生说,他的社区12月初也发出了通知,有人反对,因为采集信息太多,不只人脸,还要将身分证、房产证等信息绑在一起。

“几栋楼几单元几号门都一清二楚,我什么时候不在家他们全知道。”周晗说,很多人向居委会反映,如果信息丢了怎么办,后台管理是谁?由谁做担保?是否要签署安全协议?但至今无人回答。

事实上,在AI、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下,加以脸识别进步,大陆早已将其广泛运用于多个场域,诸如行动支付、纠举行人或行车违规、抓捕逃犯等;另除北京以外,2020年以来,广东、浙江等地也有多个社区推广人脸识别出入,甚至是强制执行,理由是更智能、更高效,还解决了老人、小孩常忘了带门禁卡的问题。

20201229063158935.jpg上海曾有厂商免费帮社区安装智能门禁系统,但一个月后就因居民反对拆除。(图/取自澎湃新闻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坦言,保证公共安全,也不一定非得人脸识别,因为在小区门口或者关键位置,也是存有摄像头的,并不一定非得靠刷脸解决。他补充,刷门禁卡、身份证,管理效率也未必低。

另从现有法规来看,中国信通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婕说,不可以强制执行,社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收集进入社区人员的面部信息,需经个人同意才可以。目前,大陆已包括有杭州、天津等地专门为此制定社区管理规定,禁止违规采集个人生物识别信息。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ETtoday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