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张展报导武汉疫情被判4年 蓬佩奥:中共对讲真话的中国公民是何其恐惧

20201230011109519.jpg公民记者张展因报导疫情真相遭上海当局抓捕。(大纪元合成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二(12月29日)就中共判处公民记者张展4年徒刑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

周一(28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中共法官开庭后两小时内当庭对张展案做出判决,判刑4年。十几名外国外交人员和张展的支持者在法院外希望进入旁听、遭到拒绝,警方随后将他们以及现场记者一并驱离。

蓬佩奥在周二的声明中说,美国强烈谴责中共当局周一对中国公民记者张展的虚假起诉和定罪活动,并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

“中共(CCP)再次表明,它将不惜一切代价来压制那些质疑党的官方路线的人士,甚至是事关重要的公共卫生信息也要遭噤声。”声明说。

蓬佩奥说:“谎言是专制政权的一个特性。

“中共从一开始就限制和操纵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信息,残酷压制其他勇于讲真话的人,例如李文亮医生、陈秋实和方斌。

“中共严重渎职,在它实施严格的媒体控制,将一场可控的疫情爆发转为致命的全球大流行后,世界其它地区更加依赖于像张展这样的公民记者发出的未经(中共)审查的报导,了解武汉的真实情况。”

此外,蓬佩奥还表示,中共拒绝外国观察员旁听案件,其对张展的仓促审判均表明,“中共对讲真话的中国公民是何其恐惧”。

蓬佩奥说:“中国(中共)政府惧怕透明度,其不断对基本自由的压制是懦弱的标识,这不是强大的表现,这是对我们所有人的威胁。”

蓬佩奥强调,美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公民自由、和平地表达言论的权利。

张展是首个遭中共当局判刑的、采访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

《纽约时报》报导说,检察官指控张展“寻衅滋事”,这是对政府批评者经常使用的指控;对张展的起诉是中共持续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目的是将中共当局对疫情的处理重塑为政府的一系列明智而成功之举。

到目前为止,指出官员在初期处理失误的批评者已遭到警方逮捕、审查或威胁;在张展之前,另外还有三名公民记者从武汉失踪,但其他人尚未被公开指控。

国际特赦表示,张展仅因为报导涉及公众利益的新闻事件,便面临中共当局这样的惩罚,令人深感不安。

国际特赦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除非当局有充分可信且法庭可采纳的证据证明她犯有国际公认的罪行,并根据国际标准对她进行公正审判。”

2020年2月,中共病毒在武汉蔓延,张展亲赴武汉做实地疫情采访;她利用社交平台发布了大量关于武汉疫情和民众生活的视频报导。

2020年5月14日,张展在武汉入住的宾馆内被上海警方跨省抓捕,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羁押于浦东新区看守所至今。

2020年6月18日,张展被以同罪名正式批捕,8月18日张展案送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根据11月13日公开的起诉书,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建议判处张展4年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起诉书中指控,张展“编造谎言并传播虚假信息”,并指她曾接受如自由亚洲电台和《大纪元时报》等“外国媒体”的采访。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