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雄安新区难搞 此人将接下烫手山芋

20201231123447657.jpg官方已宣布,云南省委常委张国华,跨省履新河北,接棒陈刚担任省委常委,或成雄安新区新的一把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日前进京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因年纪轻轻就被调入闲职引发猜测。官方已宣布,云南省委常委张国华,跨省履新河北,接棒陈刚担任省委常委,或成雄安新区新的一把手。而在习近平亲自推动下,被标榜为“千年大计”的河北雄安新区,俨然成为中国最大“烂尾工程”。

中共中央12月28日发布新人事令,云南省委常委张国华,将跨省履新河北,接棒陈刚担任省委常委。由于陈刚先前还兼任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外界因此认为张国华有望递补,成为雄安新区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张国华,1964年11月生,江苏苏州人,历任江苏省苏州物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江苏省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江苏省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江苏省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江苏省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8年1月任云南省副省长;2020年4月任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省长;2020年6月任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2020年12月任河北省委常委。

就在张国华此次北上之前,河北省委常委班子调整,省委副书记,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进京,任中共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成为正部长级官员

全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兼任主席,原党组书记李玉赋已经66岁,届龄退休。

但在外界看来,陈刚突然调到全国总工会这类被视为闲职的机构,明显是明升暗降。

有分析说,王东明现年64岁,2018年62岁时由四川省委书记转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并兼全国总工会主席。李玉赋6年前从中纪委副书记转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也已60岁。如今陈刚年仅55岁调任全总闲职,被认为其仕途前景暗淡。

55岁的陈刚是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曾任北京朝阳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十八大之后担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2017年5月,调河北省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同年7月,陈刚被任命为河北省副省长。2020年10月,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同年11月,不再担任河北省副省长。

陈刚突然离职,也被视为雄安新区的建设令中央不满的信号。

自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后,这个被中共一号人物赋予“千年大计”的“一号工程”,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因未启动大规模建设而引发质疑声不断。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表示不满,称雄安“这两年,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

2020年4月1日,从中国官媒中新社报导发布的多张图片可以看到,雄安新区现场的建筑仍未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周边还有大片的荒地。

路透社今年8月31日报导说,在河北雄县本地人张先生的眼中,自从2017年4月1日国务院决定成立河北雄安新区后,如今三年已经过去,放眼望去,除了街边到处悬挂的宣传标语,雄县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报导说,周日来到盛名之下的白洋淀,尽管疫情之下白洋淀景区并不开放,但在淀边诸多的村庄中不乏经营旅游的村民,依旧可以租到小船划行在白洋淀的芦苇荡中,而岸边不时能看到无序杂乱的房屋处处突现着这里的毫无规划。

旅居德国的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曾接受外媒采访时,雄安新区的选址就是一个错误的决策,是一个没有常识的决策。这就是为什么雄安新区发展不起来。

王维洛说,白洋淀是在华北平原最低洼的地区,地质上我们称华北平原这一块地方叫华北凹陷,它是个塌下去的地方,有很多断裂。它的上面是覆盖着是黄河的冲击层,因为黄河有一段时间,不是按照现在的河道走的,黄河是从天津这里入海的,所以它上面盖的是一层黄河淤积的泥沙,是整个华北平原最低的地方。一旦“被水淹的时候,这个钱投下去就是血本无归了”。

王维洛说,中共领导人做决策违反常识的就很多。只要一个制度它不是公开的,不是一个透明的,不是大家都可以批判的,他就很容易犯这样的最简单的错误。

除了陈刚离任,此前在2019年下半年,雄安新区人事频动。9月2日,年仅51岁,2017年8月即担任雄安集团总经理的刘春成调任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9月3日,从河北筹建雄安新区时就担任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河北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牛景峰,也转岗出任河北工程大学党委常委。

这些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主要干将被调离,似乎早已释放工程烂尾的不妙信号。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看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