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研究啥?敏感期北京开政治局会议 “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媒24日报导了中南海召开政治局会议,推出了中共机构编制和农村工作条例,“还研究了其它事项”。专家认为,目前北京高层最关注的是上习近平与川普(特朗普)的会面,商讨应对美国的策略。

中共这次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时机敏感,习近平27日至29日将出席日本大阪20国集团(G20)峰会,届时美中双方的元首将直面贸易协议。

政治局“其它事项”被聚焦

除了公布政治局会议的两个议题外,像中共以往惯例一样,党媒并未透露研究其它事项的任何内容。甚至都没有提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上讲的任何内容。

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中共政治局会议有它的正常议程,“但是在目前这样情形下,我们也留意到它讨论了其它事项。当然很可能包括了周末的川习会,尤其是现在中美关系相当紧张的时候,中方如何应对美国的压力、诉求,习近平当然要征求政治局其他人的意见。”

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认为,“实质上他们最关注的还是G20跟川普见面怎么说,他们已经有了一套对策,他们会推演,如果顺利的话会怎么样,妥协缓和了;不顺利会怎么样等等。”

近日网传中共要求美国只能公布英文版的贸易协议,而且还不能是完整版,只能公布简略版,这也是双方争议的重要内容。

石藏山认为,这其实是很实质的部分,他们以前也是这样“我愿意妥协,但是你一定要给我面子,不能公布(出来)我偷偷妥协。但是美国就算只有英文版本,一定会有人全文公布,而且美国人现在要做的就是这个事情,很可能在大使馆的官方微博上全文公布,这是北京当局绝对受不了的。‘我可以让很多很多的步,我给你多少钱都行,但是面子一定要给我。’否则的话,他们(中共)现在就完蛋了。”

双方推临时性协议或有可能

郑宇硕教授认为,G20上双方推出一个临时性的协议还是有可能的。他分析,本来5月份双方谈得还比较好,但(中共)很可能错误估计形势,对之前承诺的东西推翻一部分,导致川普总统立即对中共政府施加关税,谈判也中断一些时期。

“目前中美恢复谈判,中共明白对美方必需要做出让步,而美国也明白一个阶段性的胜利也好,也会有一些让步,也可以给国内交代,对川普的选情也有好处。”

他进一步分析,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中共政府让步后如何向国内交代的问题。“如果美方不给中共充分面子的话,北京现政权是比较难接受的。如果美方能让习近平政府(有)下台阶的机会,中方也会答应美国提出的大量诉求,双方有一个临时性协议的机会还是不低的。”

他强调,这样谈判还可以继续下去,“当然双方都明白中美的争端还是长期性的、结构性的。”

政治局会议的同天上午,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美双方经贸谈判团队正在讨论下一步沟通问题,甚至还称川习会可以肯定不会讨论香港问题,中方不允许G20讨论香港问题。

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此前曾表示,川普将在上,向习近平提出权问题。

郑宇硕认为,王受文说这样的话,也是可以预期的,从中共领导人来说,他们在贸易谈判中不会跟外国元首谈中国任何内政问题。“川普早期也提出过,他认为这个问题让 中共领导人跟香港人民来解决。他可能会表达关切,但对双方贸易谈判不会有太大影响。”

近日美国国务院公布《2018年宗教自由报告》,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保护宗教自由是川普政府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强调法轮功等信仰团体在中国仍遭受着严重的迫害,并表示那些肆无忌惮侵犯宗教自由的人,“你们会被绳之以法”。

郑宇硕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共的人权问题、宗教自由问题有较多的不满,在很多场合都会提出批评和对中共施加压力,美国政府也有这么表示。“因此人权问题也是川普可能提出来的,也是对中共施压的一个范畴,但目前情况下,各国政府在舆论方面给中共政府比较大的压力,但在行动方面还有待观望。”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采访报道



via 研究啥?敏感期北京开政治局会议 “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