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中共授权设域名根服务器 专家:带来更多风险

工信部26日发布消息,批复同意网信办设立域名及其运行机构,引发外界关注。图为一互联网数据存储服务器。

中共工信部26日发布消息,批复同意网信办设立域名根服务器及域名根服务器运行机构,引发外界关注。专家分析,中共处于政权危机下对网路管控越来越严,如今它拥有根服务器的镜像,会令其封网的能力扩展,波及海外互联网用户。

据陆媒6月26日消息,工信部批复同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设立域名根服务器(F、I、K、L根镜像服务器)及域名根服务器运行机构。同意该中心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编号分别为JX0001F、JX0002F、JX0003I、JX0004K、JX0005L、JX0006L的域名根服务器。

除了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根域名服务器之外,工信部还批复了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设立域名根服务器(L根镜像服务器)及域名根服务器运行机构的申请,后者将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编号分别为JX0007L的域名根服务器。

据悉,根服务器主要用于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全球IPv4根服务器只有13台,其中主根服务器在美国,12个辅根服务器中9个在美国,2个在欧洲,1个在日本。

2017年11月26日,中共官媒报导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要求用5到10年,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

为此,中共在秦皇岛设立试验区,将开发区内的政府网站及各分局等88个管理模块全部实现IPv6升级。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中共遇到前所未有的统治危机之际,中共批复设立的域名根服务器的背后有何企图?

国内的报导称,建成以后,未来网站域名需要解析的在国内就可以完成,不再依靠外国的域名根服务器,摆脱外国在域名根服务器的制衡。

著名反网络封锁专家,动态网络技术公司总裁Bill Xia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是用使用根服务器的镜像,并没有增加新的根服务器。

电商软件设计师夏之叶也对此解释说,中国所谓的域名根服务器只是镜相mirror,就是从美国日本、英国和瑞典的13个根服务器copy DNS信息到中国,这样如果被美国孤立后,中国的互联网照样运行。但他估计美国不会这么做。

Bill Xia说,中共之所以这样高调的报导是它已经获得国际互联网的授权了,中共试图通过这方面技术来增强对网路特别是对中国互联网的这种控制欲。

“中共用域名劫持的技术,封锁了一些网站。它现在拥有根服务器的镜像,就会带来更多的。比如中国以外的网民,他正好用了中国的根服务器镜像,就会受到域名劫持的影响,无法访问中共封锁的一些网站。中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对海外的用户封锁网站。这一下子就扩展了中共的网络封锁能力。

大陆民间智库申万宏源研究报告称,中共的IPv6可为5G及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保驾护航”。

夏之叶认为,目前 IPv6还没有广泛应用,以后5G、6G推广后的确很重要。但这不是高端技术,美国不会在这方面围堵中国,围堵的结果是中国更加孤立,像一样,对世界更不利。恰恰相反,美国希望中国开放互联网。

就中国设立根域名,是否会导致它的网路封锁影响到无意中使用它的域名上网的海外人。夏之叶表示,“海外也可以做镜像,copy中国那边注册的域名信息。主要还是中国设立了防火墙,中国要block的话,域名本身可以解析和找到,也上不了网。共产党很可恶,一方面又想渗透到世界的美国角落,另一分面又不让文明世界进入中国,就怕影响到它们的统治地位。”

他还认为清除中共海外大外宣很重要,“中共要关起门来耍无赖,你要用技术逼它打开门,的确很难。其实海外被中共渗透也很严重,许多媒体站在中共的立场说话。美国开始重视。在海外清除一些中共宣传势力至关重要。中国的互联网用户翻墙的人也不少,如果看到外面的世界也在吹中国有多么好,他们就信以为真。”

早前网上有传中共想建立局域网,并且中共在“六四”前敏感期,在上海等几个城市进行断网试验,Bill Xia认为,从信息流上断开是不可能的,它的目的是要实现完全的控制,这跟断网还不一样,它需要维持互联网的运行,但同时对信息流进行控制。

他还表示,互联网很复杂,中共封网已经动用了方方面面的各种手段,由此也可见它恐惧政权崩溃到了何等地步。他还对翻墙用户表示,他们会不断更新技术、突破网路封锁,也希望网友多用动态网并及时反馈。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凌云采访报道



via 中共授权设域名根服务器 专家:带来更多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