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分析:川习会聚焦四大议题 中共无胜算

6月26日下午,美国(特朗普)离开白宫,前往日本参加G-20峰会。图为川普总统在白宫南草坪回答记者提问。(亦平/大纪元)

川习会(习特会)即将登场,除了中美贸易战议题外,威胁美国国安、美朝核武谈判、香港反送中等,都有可能是川习会谈判桌上的重要议题。面对这四项议题,中共几无胜算。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三(6月26日)下午启程前往日本大阪,此行除了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与至少八个国家的首脑举行双边会议,最引人关注的是6月29日中午与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

中美贸易战川普:川习会达不成交易就加税

本次川习会最受瞩目议题非贸易战莫属。

去年12月川习会后,美中高级官员加紧谈判,五月初已达成95%协议,最后因北京突然变卦,要求撤回其原先已答应的大部分承诺而功败垂成。

川普总统周三上午表示,如果与习近平的会晤没有达成交易,他会执行B计划:对另外的3,250亿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

川普还说,他对目前美中贸易关系现状“感到非常满意”,美国正在史无前例地每个月从进口的中国商品,征收数百亿美元的关税,对中国(中共)来说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

川普周三说,北京知道“我们要的是什么”,中方必须答应才能达成贸易协议。

对川普来说,这是一场握有极大优势的谈判。美国经济前景目前仍是全球一枝独秀,失业率维持在50年来最低水平,美股六月的表现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点,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美联储降息的概率大升。

如果中共领导人答应美方要求,回到上个月初谈判破局前的协议,承诺取消不公贸易行为,美中重启谈判。这是川普总统期待的最佳结果。

如果中方不愿意配合美方要求,正如川普认为的那样对美国来说也没有损失,执行B计划即可,向中方收取更多的关税,而且会有更多的企业撤离中国大陆,其中一部分会选择到美国投资。

北京方面,将面临更大的经济打击,被迫采取更多的刺激方案,补贴出口业者,或者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问题是,北京能支撑多久?

国家安全问题:最新调查对华为不利

美国商务部分别在5月及6月将华为(及其68家关联实体)和包括中科曙光(Sugon)在内的中国五家关键的超级计算机(电脑)公司和机构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未来有可能再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将更多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以断绝中企取得美国企业关键零部件及服务的通路。

中共《国家情报法》(National Intelligence Law)第七条规定,所有组织和公民都必须支持、协助和合作开展国家情报工作,并保护他们所知道的国家情报工作机密,使得西方国家担心中企是中共间谍活动的工具。

加拿大去年12月应美方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目前加国法院正在审理孟晚舟的引渡案件。美国司法部今年1月指控华为及孟晚舟涉嫌欺诈及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规定等13项罪名。

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后,中共任意抓捕两名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并强加莫须有的罪名。此外,中共以各种理由禁止进口加国农产品。中共此举似向外界表明了其与华为的关系非比寻常。

外界猜测中共领导人或会在29日的川习会上要求美方撤销华为禁令。

然而,在川习会前,美国一家网络安全公司Finite State,独立完成对华为设备的调查。看过该报告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在报导中说,研究人员发现华为制造的电信设备比竞争对手的设备,更容易被黑客恶意入侵,而且华为设备的漏洞数量,是他们所见过的最大值。

看过该报告的多位白宫官员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华为有可能公然违反了国际标准协议,故意在其产品中置入漏洞。根据该报告,华为设备被发现的一些漏洞是众所皆知的网络安全问题,要避免这些问题并不难。

川普6月20日表示,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要求,他将对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及在华被拘禁的加拿大公民事宜。

对于华为禁令,川普拥有美国两党重量级国会议员的支持。佛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和维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在给官员的一封联名信中表示,“华为绝对不能被当成是贸易谈判的筹码”,“如果允许在美国的电信基础设施中使用华为设备,会损害我们的国家安全。”

参议院少数党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赞扬川普总统实施华为禁令,他说,我们长期以来就知道,外国通讯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特别是中国的华为和中兴这样的公司。

美朝核武谈判:中方恐“帮不上忙”

习近平在6月20日至21日访问朝鲜,这是中共最高领导人14年来首次访问朝鲜。选在G20峰会前夕访问朝鲜,北京此举耐人寻味。

外界认为,中共想要打朝鲜这张牌来解决美中贸易问题,向川普暗示,他可以帮助解决美朝核武谈判问题,但条件是美方要在美中谈判中答应中方的要求。

然而,在习近平访问平壤之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川普总统祝贺生日快乐。

川普总统于周一(24日)透露,本月稍早收到金正恩“写得很友好”的来信,祝贺他生日快乐(川普在6月14日满74岁)。

6月23日,朝鲜官方媒体援引金正恩的话说,他收到了川普总统一封“内容精彩”的信。

川普与金正恩的信件往来,外界认为这是第三次川金会的前奏。

川普总统周三在白宫启程前往日本时告诉媒体记者,此行他会与多位领导人见面,虽然不包括金正恩,但是或许会以“不同的形式”与金正恩说话(speaking to him in a different form)。

6月2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前往G20峰会之前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美国及朝鲜正进行有关第三次元首会谈的“幕后对话”,同时平壤与首尔之间也展开“多元化渠道”的对话。

6月24日,韩国外交部表示,川普在G20峰会后将访问韩国,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共商如何重启朝鲜核谈判。韩国前统一部长钟世铉(Chung Se-hyun)本周一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川普可能会在非军事区与金正恩见面。不过韩国总统发言人说,川普在韩国的行程细节尚未最终确定。

由此看来,美朝核武谈判似乎并不需要“中共领导人的帮忙”。

香港反送中:中共面临挑战

香港六月中旬数百万人走上街头,要求港府撤回引渡条例(又称逃犯条例或送中条例),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6月11日发表声明说,被中共控制的香港立法会提出的《逃犯条例》修正,显示中共明目张胆地践踏香港法治的企图,藉以箝制异议并扼杀香的自由。

佩洛西说,《逃犯条例》将使中共绑架异议人士合法化,包括商人、书商等,而且危及居住在香港的85,000名美国人的安全。

6月17日,川普总统接受《时代周刊》专访,谈到香港人的反送中运动时表示,“我认为他们在与中国(中共)打交道时,(采取这个方法)非常有效”,“他们显然会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和白宫顾问康威(Kellyanne Conway)都曾告诉媒体,确信川普总统会在月底的川习会上,向习近平提到香港人权问题。

中共如果没有解决送中条例问题,或者对香港大规模的和平抗议活动采取激烈的镇压手段,违背其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承诺,美国当局有可能修改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改变香港的特殊贸易和商业地位。

如果美国不再把香港视为独立关税区,香港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将适用华盛顿对中国商品实施的关税措施。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再也无法绕道香港出口到美国,以规避惩罚性关税。

另外,美国如果修改《美国-香港政策法》,将冲击香港城市的地位,使其失去独特性。香港不再是避税天堂,更多的香港富豪将把资金转移到其它国家,各国也将视香港为中国大陆境内的一个普通城市。

美国如果不再视香港为一个独立关税区,虽然不至于会影响香港在世贸组织(WTO)的地位,但是美国的举动极有可能影响其它WTO成员国对待香港的方式。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报道



via 分析:川习会聚焦四大议题 中共无胜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