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星期六

川习会结束 川普:谈判回正轨

日本大阪时间周六(6月29日)上午11点47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共举行午餐会晤。

当天上午,川普表示,前一天晚上已见过习近平,完成很多事,美中关系很好。

以下更新系以日本大阪时间29日为准。

上午11点47分

川习会开始,双方在简单致词后,记者离席,没有回答任何问题。

习近平首先致词时表示,很高兴同总统先生在大阪见面。他还说:“今天,我愿同总统先生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

他还说,这段期间双方通过电话及书信往来保持密切联系。

川普在开场时说,中国有很好的文化,他花了很多时间和习近平相处,他们之间有很好的关系。

“我们成了朋友,我和家人一起去北京是我生命中最不可思议的一次旅行,”他说。

川普表示,美中原本快要完成贸易协议,但有些事情发生了,偏离了一点,但是现在“我们有点接近了”。

“有关公平贸易协议,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川普说:“我认为这可能是一次非常富有成效的会议,我想我们可以继续做一些真正具有纪念意义的事情。”

习近平在川普致词后,仅简单说:“谢谢”。

川习会结束 川普:谈判回正轨

上午11点40分

川习会尚未开始。

周六上午,川习会之前,几乎没有报导川习会。

上午11点

白宫发布声明说,川普总统与沙特王储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晤,讨论了沙特在确保中东和全球市场稳定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日益增长的威胁、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以及人权问题等。

上午10点45分

川普周六上午提到川习会将讨论华为问题及美中贸易问题。前一天(周五)下午,在G20峰会讨论数字经济时,美中首脑针对华为问题争锋相对。

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言表示:“我们应该孕育一个公平、公正和非歧视性的市场环境,而不是闭门造车,人为地干预市场。”

美国5月中旬将华为及其68家关系实体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禁止美企向华为提供零部件及服务。

在习近平发言后不久,川普总统发言暗示,华盛顿担心公司的设备可能被用来窃取机密信息。

“我们在扩大数字贸易的同时,还必须确保5G网络的安全性。”他说:“美国反对数据本地化,以及限制数字贸易流量及侵犯隐私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

数字贸易及数据流自由跨境议题是本次G20峰会的重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与会领导人在2020年6月世界贸易组织(WTO)下一届部长级会议前,针对本项议题取得“实质进展”。

上午9点40分

川普总统与女儿伊万卡一起参加G20峰会妇女赋权会议。

川普总统参加G20峰会妇女赋权会议。

上午9点30分

一名美国官员周六告诉CNN记者,本次川习会“只是川普总统保持与习近平互动的机会,看到自上个月初谈判破局以来中方的立场在哪里。”

上午8点39分

川普总统上午8点39分左右(较原定时间晚了24分钟)与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共进早餐时告诉媒体记者,在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我们将讨论华为,我们也将讨论贸易协议,我们将讨论很多事情。”

“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好”,川普说:“至于我们是否可以达成协议,时间会证明一切(time will tell)。”

川普总统还说,他昨天(28日)晚上和习近平在一起,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很多事”,“我们有很好的友谊,非常非常友好”。

川普没有说明昨晚和习近平“完成了很多(事)”的细节。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周五(28日)在日本大阪召开,主办国在名胜大阪城举办晚宴和文化活动招待与会的领导人。

G20峰会于周六进入第二天的日程,预定当天下午1时45分举行闭幕式,川习会将于当天上午11时30分举行。川普总统将于周六下午3点25分举行新闻发布会,随后于4点50分启程前往韩国。

上午8点

川普总统发推文表示,他在29日参加包括川习会在内的一些非常重要的会议后,将与文在寅总统一起前往韩国,并可能在美韩非军事区(DMZ)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握手问好”,时间可能只有两分钟。

上个月初,原本已达成95%协议的美中谈判,因中方临时变卦而告吹,中美贸易战升级。目前双方立场仍是两条平行线,美国认为双方重启谈判的前提是,中方必须回到4月底已谈定的协议内容,进行必要的结构改革,包括不再窃盗美国知识产权、取消强制转让,以及停止大量补贴重点行业等。

中方则坚持美国应取消所有对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不再要求中方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不能超过北京在去年12月川习会上承诺的数量),以及谈判及协议文本必须是“平衡”的。

周五,在川习会召开的前一天,川普总统表示,这次与习近平的会晤将“富有成效”,“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会出来什么结果。”

当被问及是否曾向习近平承诺六个月暂缓征收额外关税时,川普说:“我没有承诺。”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



via 川习会结束 川普:谈判回正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