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美媒找到踪迹 韩国瑜有中共网军助选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台湾去年11月地方选举,高雄市长候选人在获胜后庆祝(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台湾去年11月地方选举前,满天飞的假新闻多半在攻击倾向台湾独立的执政党民进党,并帮助支持当局和两岸统一的政治人物。在选前发出警告,称利用假消息介入台湾选举,损害台湾执政当局与台湾民主。

对于这一指控,中共当时否认有任何干涉台湾的动作。选举结果是亲中的国民党大胜,执政党惨败。其中,国民党籍的韩国瑜以超高网络声量当选高雄市长,这座南部城市过去十多年来皆由民进党执政。

从默默无闻到成为超级巨星的韩国瑜能成功翻转高雄市,美国权威的外交政策杂志《外交政策》(Foreing Policy)刊文指出,背后极可能是中国政府精心策划,透过操纵Facebook、内容农场与平台等社群网站的结果。

幕后红色推手

《外交政策》6月26日刊出文章称,现在正忙于明年总统大选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是北京期待已久的“天赐之物”:在台湾出现一位民粹主义的亲中候选人。

提出“高雄发大财”为口号的韩国瑜,其“发大财”的方法都跟中国有关,例如卖东西到中国。而最后他能选赢这个普遍被认为不可能选赢的城市,其庞大的网络声量被发现有中共黑手在其中操控。

文章称,韩国瑜的官方脸书专页在选举期间吸引50万粉丝,是竞选对手陈其迈的2倍。其脸书上最大的非官方粉丝团“韩国瑜粉丝后援团必胜!撑起一片蓝天”在去年11月时成员超过6万人。该粉丝团透过发布讲话内容、大量网络宣传,并掺杂假讯息攻击陈其迈、民进党政府及批评韩国瑜的人,借此拉抬韩国瑜声势。

粉丝专页在选举期间分享数千篇文章,来自这个专页的许多假新闻也在通讯软件Line上流传。报导指出,这个粉丝专页并非由韩国瑜粉丝创设,而是由一个极可能来自中国的专业网络群体操作。 

作者指出,粉丝专页在去年11月有6名管理员,其中的方建祝、Yun Chi和陈耕,经由在专业人士社群网站领英公司(LinkedIn)搜寻,找到与3人同名的个人资料,都自称是中国腾讯员工,皆自北京大学毕业,其中两人表示“在多家企业做过公关”。

若以“在多家外国企业做过公关”在领英上搜寻,则找到249位相同经历的人,他们都自称是腾讯员工且毕业自北大,照片全是数十年前的毕业照,有些人甚至使用相同照片,只有名称不同,明显是假帐号。同时,这些人都使用简体中文,而非台湾使用的繁体中文。

作者发现,去年选举结束后,上述3人的脸书个人资料似乎已处于休眠状态,未再发布任何内容。

领英公司已被发现是中共进行间谍行为的一个重要媒介,上面有大量来自中国的假帐号,用来接近及招募不知情人士为其工作,受害者多半是西方。腾讯则是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和中共政府关系密切,也被许多专业报告指其在帮助中共进行监控。

2020年的挑战将更复杂

文章引用中正大学助理教授林颖佑的观点,认为这个网络团体应能追溯到中国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SSF(Strategic Support Force)。该部队成立于2015年12月,专门负责电子、电机、网络作战,中国的网军部队到2018年开始非常活跃。报导指出,若此分析正确,这将是中国使用新网络力量试图影响外国选举的第一个确切案例。

笔名为“何中尉”的国防部心战大队心理作战情报军官则向作者提出不同看法,他认为,这个网站团体可能是与中国企业签约的私人团队,而非专门的军事或情报部门,但源头仍指向中国。而他们在领英上的假帐号会被查到,代表与他们签约的人没有要求要隐藏好所有的线上足迹。

何中尉指出,这并非北京初次试图操纵台湾社群网站,他和同僚追踪许多脸书网页与内容农场,看似是台湾人创建,但背后应是中共宣传部门。他曾以匿名文章揭露几个内容农场,随后发现这些被点名的专页通常会立刻改变他们的政治立场,换上全新的内容。

文章指出,包括林颖佑、何中尉在内的许多专家相信,这些只是中共在去年台湾地方选举大规模干预的冰山一角。虽然没有证据显示韩国瑜与这些团体勾结,对于这些可能来自中国的未知网络力量协助选战,韩国瑜的一贯回应是“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感谢他们的支持”。

面对台湾明年年初的总统大选,美国当局认为中共仍会透过社群媒体、网络入侵等方式进行干预,且挑战将更为复杂。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6月19日透露,为避免中国干预明年台湾总统大选,美台已经就此展开对话,透过专家合作,直接提供台湾所需的能力与技能,以便在选举时能面对这一问题。



via 美媒找到踪迹 韩国瑜有中共网军助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