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川习会达重启谈判共识?双方底线仍无交集

根据会前美中各自传出的会谈底线,这次想要达成贸易战停火及重启谈判的共识,将有相当高的挑战度。图为美国川普。

备受关注的川习会(习特会)即将登场,根据会前美中各自传出的会谈底线,这次会晤想要达成贸易战停火及重启谈判的共识,将有相当高的挑战度。

上个月初,原本已达成95%协议的美中谈判,因中方临时变卦而告吹。美方表示,北京突然要求撤回原先已答应的大部分承诺,包括必要的修法以及执法机制等。美国指责北京此举,等于是破坏整笔交易。

谈判破局后,川普(特朗普)总统及美国高级官员多次表示,双方重启谈判的前提是,中方必须回到4月底已谈定的协议内容,进行必要的结构改革,包括不再窃盗美国知识产权、取消强制技术转让,以及停止大量补贴重点行业等。

川普总统26日启程前往日本大阪前表示,如果中方不愿意重回正轨,他将执行B计划,对另外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

川习会定于大阪时间周六(6月29日)中午11时30分举行,以午宴方式进行,预计进行90分钟。

了解川习会准备情形的几位中共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中方坚持重启谈判的前提是美国应:取消华为禁令,取消所有对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以及不再要求中方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不能超过北京在去年12月川习会上承诺的数量)。

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中共副总理刘鹤将在川习会前会谈,目前还不清楚他们将如何化解双方对重启谈判先决条件的分歧,以及他们的会谈结果能否获得川习俩人的同意。

美中对重启谈判的前提南辕北辙,考验双方谈判代表的智慧。外界认为,除非某一方做出重大让步,否则川习会达成任何共识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

部分美国公司的游说团体希望,川习会能确定双方在某个期限内完成谈判的共识。

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国专家迈克尔?皮尔斯伯里(Michael Pillsbury,中文名白邦瑞)说,已决定竞选连任的川普总统,将持续对中共强硬立场,以维持其竞选优势。

“现在看起来,川习俩人不想达成协议的动机越来越强,”他说,“因为如果达成(经妥协后的)协议,不管是习近平或者是川普,都会受到批评。6个月前(去年12月川习会)并没有这种局势。”

彭博社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的话报导说,莱特希泽与财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24日与刘鹤通话,对于中方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美方让步的条件(包括最终协议应考虑平衡),莱特希泽的回应是,过去中方在贸易、投资和监管方面所采取相当多的不公贸易措施,导致美中贸易冲突,因此在这次谈判上,北京必须提出比美方更多的让步。

中共《国家法》(National Intelligence Law)第七条规定,所有组织和公司必须支持、协助和合作开展国家情报工作,并保护他们所知道的国家情报工作机密。这使得西方国家担心中企是中共间谍活动的工具。

由于华为创始人具中共军方背景,加上中共《国家情报法》的规定,美国长期以来即十分关注华为与中共的关系,及其产品与技术可能涉及的国安问题。

美国政府2012年对华为进行安全风险调查,虽然没有找到明确表明该公司是中共的间谍工具,但结论是其设备存在风险,有许多会被黑客利用的漏洞。

美国商务部5月中旬将华为及其68家关联实体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以断绝华为取得美国企业关键零部件及服务的通路。商务部的理由是司法部1月控告华为窃取美企商业机密,以及其与首席财务官涉嫌欺诉及违反美国制裁伊朗命令,总计13项罪名。

美国一家网络安全公司Finite State,近日独立完成对华为设备的调查。看过报告的《华尔街日报》记者说,研究人员发现华为制造的电信设备比竞争对手的设备,更容易被黑客恶意入侵,而且华为设备的漏洞数量,是他们所见过的最大值。

美国两党多位重量级国会议员赞扬川普政府发布华为禁令,并敦促不要将涉及国安风险的华为禁令,当做是美中贸易谈判筹码。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



via 川习会达重启谈判共识?双方底线仍无交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