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八) 刘邦狼狈逃命去 哪有心思听「划策」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八) 刘邦狼狈逃命去 哪有心思听「划策」

上一集朋友问到,有人说在溃逃途中,在下邑、外黄布下了几道防线。还说张良在下邑给刘邦出谋,定下一个宏大的战略,就是历史上有名的 「下邑画策」。

朋友说:“难道这也是编的?”

我点点头:“当时刘邦狼狈狂奔,到了下邑就是喘息一下,换了马再跑。一天功夫,五十万大军被杀死、踩死、淹死四十来万,全军覆没,跟刘邦逃出来就三百来人,都吓破胆了。刘邦还有心思听张良画策?哪有功夫布置防线?再说,也没人听刘邦的,都吓得没魂了。刘邦说让下邑军队顶住项羽军,他也知道没人敢顶,他前脚一走,人家就收拾东西准备逃。 “张良作为军师,事前曾劝过刘邦,不要得意忘形,骄兵必败,刘邦不听。现在刘邦更没心思听了,所谓的「下邑画策」那是後来张良、陈平的主意,不在下邑溃逃之时。”

朋友点头,“以前还都以为这是刘邦的大将风度呢,在落败之时,还能从容问对,得出破敌之策。”

我说:“那可不是一般的落败啊,疯狂,几十万人一天功夫都死了,主要还是被自己人践踏而死、被自己人挤进河里淹死……刘邦他们可是几次从死人堆里逃命出去的,还能有那麽从容淡定?”

朋友说:“谁能前後联想到这些?都被史书表面的淡定处理,给淡定到刘邦身上去了难怪还有人以为刘邦在彭城没有大败,是战略撤退,整体撤退,所以才保全了所有的文武重臣呢,真是讽刺。”

我叹息道:“伪史的足迹,一误再误,真相都被掩盖了。其实,真实的历史事件,都是合情合理的,水到渠成的,而编造的历史,总是不合时宜的,总要留下不合情理的破绽。”

看看正史的记载:刘邦等人败逃到下邑,刘邦下马,(解下马鞍)坐在马鞍上问大家:“我想把关中以东作为封地,谁能和我一起建功·”张良说:“九江王英布,楚猛将,和项王有矛盾,彭越和齐王田荣在梁地反叛,这两个人可以在紧急时使用。汉王大将只有韩信可交付大事,独当一面。如果要赏出关中以东之地,给这三个人,楚国可以破。”於是汉王便派肖何去游说九江王英布,又联合彭越。派韩信分兵灭西魏、代、燕、赵、齐各国。最终攻破楚的,是这三个人的力量。上面说过,这是编造,你想想,这些人当时都是从死人堆里逃出来的,都快吓死、累死了,哪有心情从容问对?

朋友点点头,又问:“下面的京索之战,汉军大破楚军,是学术界争论最大的,不记载是谁指挥的,也不记载韩信是否在其中,《史书》只说是刘邦的功绩,现在听你一说,可以肯定那是给刘邦贴金了吧?”

朋友又说:“《史记》、《汉书》的京索之战,记载的过於简短,真是遮遮掩掩。你要不讲,今天很多史家主流意见还会说,京索之战主帅是刘邦,韩信只是收集残兵败将与刘邦会合,所以影射韩信也是彭城的败军,而且史书把功劳记给了刘邦和灌婴。连後来北宋史学家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也沿袭了京索之战的伪史说法……以至於现在有人说韩信是个无能之辈,没有作战经验,韩信那些战绩都是假的,误了刘邦的大事,还不失时机地向刘邦要要挟,而刘邦是仁厚长者……”

我说:“汉朝史书就是这样,不失时机地掩盖韩信,美化刘邦。”

朋友问:“那……是不是刘邦也留下人跟韩信一起打了京索之战呢?”

我摇摇头,继续讲:“刘邦逃到外黄,歇息片刻,换了马继续跑,在离荥阳不远的山路上一拐弯,突然看见远处出现一队整齐的人马,拦住了去路,吓得差点掉下马去。他下意识地勒住马,後边的武将差点撞上他,赶忙拨马到一边停下。”

朋友问:“韩信带兵来了?”

後记:
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着作:《遥视历史问天机》韩信篇 爲主而成,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

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传媒



via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八) 刘邦狼狈逃命去 哪有心思听「划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