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股市暴跌 金融高官忙什么?李克强海外发声

中国股市上周刚经历过“黑色端午节”,紧跟本周的“黑色星期一”,再加上今天又一个“黑色星期五”,从5200点高峰一路跌到3700点以下。哀鸿遍野中,股民发问:中共高官们都在忙什么?

此前,中共当局接连放出利好消息,如6月29日宣布降息降准,7月1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宣布拟调降A股交易结算相关收费标准等,3日再宣布减少IPO发行数目及筹集金额等等,但都未能阻止股市连续下跌。

此外,作为市场主体的机构、上市公司甚至民营企业也在迎合政府。据统计,6月15日A股开始大跌以来,沪深两市有11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出手增持。仅在6月29日、30日就有浙江富润、达华智能、合众思壮等38股披露增持公告。

不过,广大“散户大军”不买账,股市此番暴跌可谓惨烈。自6月15日起短短的十几个交易日内,沪指跌去将近1400点。近日几次暴跌:

6月26日(周五),A股大盘逼近跌停,沪指暴跌7.38%,深成指暴跌8.24%。逾2000只股票跌停,创业板指暴跌8.91%。

6月29日(周一),沪指一度跌超过7%,收报4053点,跌3.3%;深指跌5.8%,拖累香港恒生指数同步向下,收市报25966点,跌696点,见近三个月低位。

7月1日(周三),沪指跌5.23%,深成指跌4.79%,创业板跌3.47%,超800只个股跌停。

7月3日(周五)沪指再次暴跌5.77%,跌破3700点;深成指跌5.25%,创业板跌1.66%,两市超2000股下跌。

海外发声 金融高官忙什么?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正在欧洲访问。7月2日在法国图卢兹的中法工商峰会上,李克强表示,“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

7月2日,中共党委书记、行长在银行党委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研讨会上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等。但是网民质疑:政府的底线在哪里?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追踪金融高管发现,周小川前两周的主要是“出访”。6月27日至28日,周小川一直在瑞士巴塞尔参加国际清算银行(BIS)第85届股东大会等会议,“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及热点问题与主要国家央行行长进行了交流”;6月23日至24日,周小川去美国华盛顿参加中美第七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当媒体追问“中国还不会降息”?时,周小川避而未谈。

证监会主席肖刚也一直是股民最为关注的人物,在股市暴跌时,有股民在网上问他:说好的“改革牛”在哪里?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曾对媒体证实,6月12日,肖钢在中央党校讲座中针对股市说:1,“改革牛”理论成立;2,市场不差钱;3,实体经济越差股市越涨的判断没道理,牛市建立在政府有能力保7%的预期基础上。不过对此言论证监会未作回应。

最近两周来,肖刚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6月26日出席“2015陆家嘴论坛”。当天,沪指跌7.40%,失守4200点,两市逾2000股跌停。肖刚刚一现身,就被媒体围堵,当提问,股市能否站上8000点?肖刚笑而未答,匆匆离场。

前任证监会主席、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是股民关注的金融业高官之一。不过离开证监会后,尚福林几乎没有再公开发表过跟股市有关的评论。他担任证监会主席的九年(2002年至2011年),股市经历了罕见的大牛市和急转直下的大熊市。

在6月25日的“2015中国未来经济论坛”上,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连续发问:钱这么多,股市这么火爆,可是GDP增长速度并不大,钱都到哪里去了?很多人都埋怨,钱不在实体经济循环,到股市利用好不好?他强调,“股市有股市的规律,金融也有金融的规律,需要从实体经济的基础做起。”

分析:股市成习近平与政治博弈焦点

对于股市暴跌之谜,大陆经济观察网刊登作者张彬2日的文章称,A股市场正经历历史罕见的“股灾”,其影响范围已远远超越A股市场本身。 股市暴跌,其中必然存在一种甚至多种势力的恶意做空,期指市场的恶意做空,或是这一切的元凶。

7月2日晚,证监会高调表态要严打恶意做空,证监会发言人称:“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

有分析认为,股市已是习近平当局与江泽民集团政治博弈的焦点。网络有传江泽民、曾庆红两个家族在做空。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大陆股市实质是一场信心危机。要想重建股民低迷的信心,抓捕江泽民和曾庆红,公布他们及其派系成员在这场股灾中的扮演的角色,是解决这场危机的根本办法。不然,江系还将没完没了地干扰和破坏。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肖笙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股市暴跌 金融高官忙什么?李克强海外发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