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内蒙古立交桥被修成“惊魂桥” 藏巨大隐患

呼伦贝尔市一些实施“平交道口改立交桥”(称“平改立”)工程,多座公铁立交桥被施工方修成“惊魂桥”,留下了诸多安全隐患。这也被称为“豆腐渣工程新变种”。

1月14日,大陆媒体《半月谈》报导,2018年8月以来,牙克石市、海拉尔区等地许多官员和民众反映,“平改立”工程实施后,多座公铁立交桥都出现路窄、弯急、坡陡等情况,对公路构成巨大威胁,个别立交桥护栏与楼甚至只有1米的距离,楼内居民整日提心吊胆。

在乌尔其汗煤田森林检查站附近,有一座形似英文字母“S”的公铁立交桥,由于路窄弯急坡陡,迎面驶来大车时,除非有一方在桥下等候,否则极易发生碰撞。

在牙克石市免渡河镇区,几公里范围内已建了三座跨铁路桥梁,其中两座为人行天桥,另一座公铁桥可供机动车辆通行。

当地民众说,三座桥梁均存在设计问题。一座人行天桥因坡度太陡被戏称为“梯子”,现在很少有人上下;另一座人行天桥设计复杂,缺少排水设施,晚间无灯,许多女性天黑以后不敢通行;那座可供机动车通行的大桥则紧挨着西二街小二楼和几座平房修建,桥护栏离楼头大墙仅有1米左右距离。

小二楼居民李秀娟、张祥、付兴芝等人说,“这座立交桥给居民区造成了严重的噪音、灯光、灰尘污染及排水等问题。”当初施工时,由于小区居民出来阻拦,建设方只能夜间偷偷施工。通车一年多来,居民们一直在反映情况,但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呼伦贝尔行政辖区内的“平改立”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均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铁局)负责。

相关数据显示,牙克石市属于高寒地区,全年无霜期不到100天,封冻期达145~150天左右,冬春季节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当地民众认为,“平改立”项目造成的路窄、坡陡、弯急等情况,无疑使事故风险剧增。

“业内人都能看出来,许多工程就是为了节省成本,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牙克石市交通系统的一位与路桥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工程师说,这样的工程就是不负责任,罔顾群众利益。

免渡河镇一些铁路职工表示,这些“平改立”项目的决策者只打“小算盘”算经济账,不考虑群众实际需求,结果只能重复修桥,劳民伤财,且后患无穷。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这就是“豆腐渣”工程一种新的表现形式。这种欠缺民生意识的工程,设计单位难辞其咎,但委托方的责任和社会监督的缺位也不容忽视。

而网民“潼关怀古”表示:设计的、审批的、拍板决策的都该被问责处理。

“优品”:如此施政能力实在太正常了!

“方的刚”:内蒙古官僚主义和腐败分子盛行!

来源:大纪元



via 内蒙古立交桥被修成“惊魂桥” 藏巨大隐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